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生肖年「貪得意」養兔 全年棄兔數字料升三成

《am730》,2011/1/24

辛卯兔年將至,情人節又緊隨其後,不少市民或會「貪得意」購買毛茸茸的兔仔回家飼養,又或作為禮物送贈他人。不過,節日過後往往是寵物被遺棄的高峰期,有專門收容遺棄兔仔的團體預計,兔年被遺棄的兔仔數目或較以往「非兔年」多三成。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呼籲市民,「唔好因為節令而魯莽買兔」。

香港兔友協會委員會成員周玉霞表示,該會每年有近250個兔仔收容限額,但近年被遺棄的兔仔數目卻遠超限額水平,年前被棄養的兔仔,「等個零月」就可被收容,去年情況更進一步「惡化」,兔仔平均需輪候4至6個月才被收容,而有關情況僅屬冰山一角。她指,過往棄養大多與主人缺乏時間照料有關,但「近嚟愈來愈多係因為屋企人反對」。

生肖年遺棄情況嚴重今年是農曆12生肖中的兔年,但對兔仔可能是災難年;周玉霞預計「貪得意」飼養兔仔「應節」的市民將較往年增加兩至三成,但市民往往在短時間內對牠們失去興趣,加上家居環境及家人反對等客觀因素,預計今年的棄兔數字將同樣上升三成。面對佳節後可能出現的遺棄情況,周直言「唔想有兔年」。

兔協:深思生命意義

近年,不少人都愛把小動物當作禮物送贈小朋友或愛侶,周玉霞質疑「生命嘅意義係咪在於此」。她提醒市民購買兔仔前應考慮清楚,並指兔仔一般有7至10年壽命,日常生活照料、生老病死等問題,都應該有一定心理準備,強調市民「買嗰陣其實都係制訂緊自己未來人生規劃」。至於被遺棄的兔仔品種眾多,香港受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主任楊智韻指,該會每年接收約100隻兔仔,「最多係本地兔、獅子頭、賓尼兔及安哥拉」,但直言市民遺棄的原因千奇百怪,「最離譜係養咗4、5年先話有敏感」,批評有人僅為棄養找藉口。儘管遺棄情況持續嚴重,協會認為市民近年對飼養寵物的責任「意識已經高咗」。

對於有意飼養兔仔的市民,該會建議「盡可能領養而唔好買」。目前,社會上不同團體都有提供兔仔領養服務,費用由免費至100元不等,視乎品種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