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被指隱瞞鎚頭鯊死訊 用大量能源營造冰極 損害生態 海洋公園變身捱炮轟

《蘋果日報》,2011/1/27

海洋公園新水族館「海洋奇觀」今日正式開放,保育團體踢爆園方隱瞞多條「鎮館之寶」鎚頭鯊死訊,指海洋公園最初引入 40條鎚頭鯊,但現時只剩下 10多條,斥責對方一直不公開死亡數字,運作透明度偏低,並警告將攻擊力強的鎚頭鯊與瀕危藍鰭吞拿魚一起飼養,勢重演海狼咬死中華鱘事件。園方指只引入 10多條鎚頭鯊,承認初期確有少量不適應環境而死亡,但認為只要糧食足夠鎚頭鯊不會傷害其他魚類。

海洋公園新主題區夢幻水都有兩大賣點,分別是每晚上演的 360度水幕表演,以及飼養了逾 200條藍鰭吞拿魚、 10多條鎚頭鯊及大量魚類的「海洋奇觀」。不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有園內員工向他透露,館內的鎚頭鯊,一年前其實引入 40條,牠們養於擠逼的隔離池,當中 20多條因不適應環境而死去,園方「一直冇主動公佈」。

逾 10團體聯署譴責

洪家耀引述該員工指,園方已引入約 50隻企鵝,準備放進年底開幕的「冰極天地」娛賓,三、四月更擬引入數條捕捉的野生白鯨。他反對園方在未證明捕捉白鯨不損害生態前貿然引入。

10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聯署聲明,指摘園方以教育公眾認識全球暖化為名引入極地動物,是扭曲保育原意。環保觸覺高級項目主任孫可昕說,「冰極天地」需使用大量能源營造極冷環境供極地動物生活,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大得無法估計,「本身就係加劇暖化嘅兇手。」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說,引入鎚頭鯊時確有極少量因運輸時出問題及不適應新環境而死亡,但他沒有說明死亡數字。他指園方尊重環保團體的言論,但需在公眾喜愛觀看及認識動物方面作出平衡,而動物來源多數是與其他水族館交換,盡量在不影響生態、合情合理下取得。

漁護署指海洋公園會定期向署方匯報園內動物死亡數字,但是否公開由園方決定。

盛智文寄望增人流

盛智文預計,夢幻水都開幕後,可令新春人流再創新高,較去年增加 10%;而全年人流則會增加 15%。另外,熱帶雨林主題區將在四、五月開幕,動感天地最快 9月落成,而冰極天地則趕及在 11月開放。

盛智文稱,已決定不於園內售買奶粉,指本來是為了家長需要才有此做法,非為牟利,收入全用於公園營運,以減輕加票價的壓力。


另稿:

團體促引入動物增透明度
《明報》,2011/1/27

「海洋奇觀」以槌頭鯊為賣點,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引述園內員工說,海洋公園本來引進了40條,惟因擠迫最後死剩10多條。不過,海洋公園發言人否認引進過40條槌頭鯊,說新館展出約10多條的槌頭鯊,已經飼養超過一年。

洪家耀指根據園內員工表示,園方為迎合農曆新年旅遊旺季,匆匆為新展館開幕,將藍鰭吞拿魚放入濾水系統及水質條件仍未成熟的新水缸中,罔顧動物的福祉,令到珍貴的藍鰭吞拿魚及槌頭鯊相繼死亡,80條藍鰭吞拿魚中已死10條。他亦批評海洋公園缺乏透明度,令公眾無法評估公園應否引進、或是否有足夠水平飼養某種物種。

環保觸覺高級項目主任孫可昕要求海洋公園引入野生動物作展覽或教育時,應只引入一些已被證明「在野外捕捉不會危害野外種群存活」的物種、向公眾發放園內動物的品種、數目及死亡數字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