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首隻導盲犬 Google昨晚抵港

《蘋果日報》,2011/1/18

香港導盲犬協會引入的第一隻導盲犬「 Google」昨晚由台灣抵港,經受訓及「配對」適合的視障人士後, Google將正式在香港街頭亮相。香港導盲犬協會估計,本港最少需要引入 200隻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

新主人須全失明人士

台灣導盲犬協會免費送贈的「 Google」昨晚抵達香港機場,隨即與傳媒見面。年僅 4個月的牠,看來一點也不怯場,表現出導盲犬的特質,全場沒有亂吠亂叫,乖乖在導盲犬行走導師張偉民引領下進場。
張偉民說,「 Google」會暫時寄養在義務家庭,有待甄選符合條件的本港視障人士,接受引領導盲犬訓練,替「 Google」找最合適的新主人。

新主人必須是全失明的視障人士、有獨立自處能力、有定向及行走能力、有上班或上學的實際需要、懂得用簡單英語發指令、居住環境及家人接納導盲犬。

30年前曾領養導盲犬的盧光昕說,視障人士多使用手杖探路,只能靠觸碰地面感應,還有自己的方向感,經常會因為路面的落差,還有頭頂上看不見的竹棚,而被撞得頭破血流;但導盲犬不會橫衝直撞,過馬路會時停下來聽候主人指令,還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協助視障人士提供環境資訊,加強警覺性。

全港約需 200隻導盲犬

香港導盲犬協會執行委員羅寶文說,自己家裏有 8隻寵物狗,導盲犬有如警犬等其他不同功能的犬隻,同樣要與主人互相照顧,一般可服務視障人士約 12年。歐美國家導盲犬非常普遍,鄰近日本、新加坡、韓國及台灣,甚至內地早已接納導盲犬服務。她呼籲港人放開心懷,接納導盲犬投入服務,出席不同公共場合或食肆等。

根據政府 08年統計,香港約有 12萬名視障人士,當中有約有一萬名屬於完全失明人士,導盲犬協會因此估計,全香港約需要 200隻導盲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