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動物團體及基督徒組織不滿「福臨方舟百兔迎春喜洋洋」活動

《時代論壇》1225期,2011/2/20

  宗教主題公園挪亞方舟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辦「福臨方舟百兔迎春喜洋洋」活動,市民只需付二十元即可入場撫摸、抱起及用食物餵兔子,過百隻兔於活動完結後供市民申請領養。活動引起愛護動物團體不滿,有七千會員、全港唯一專門處理遺棄兔子的動物團體「香港兔友協會」,於一月廿八日致函管理公園的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投訴有關做法不符動物福祉。關注動物組織「動物地球」擔心活動製造大批棄兔,該會多名義工於年初三(二月五日)在旺角火車站外派傳單,批評方舟公園賤視兔子生命,呼籲市民杯葛活動。

  舉辦是次活動的方舟多媒體博覽館負責人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有關活動是「從生命教育和愛護動物出發」,但由於「抱兔活動頗受歡迎,人流較多」,為加強人流管制和減低風險,該館自一月廿八日起已取消遊客抱兔環節。挪亞方舟於一月廿八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兔子由有心人借出,他們只挑選健康的展出,而活動後的領養者亦會經審核及接受培訓方能領養兔子。

  兔友協會關注數目眾多的兔子的居住環境、遊人餵食影響兔子正常的飲食習慣及遊人隨意抱攬兔子對脆弱兔子造成的傷害,而活動後的領養兔子計劃,該會亦擔心對領養者欠缺適當培訓,因此質疑這項以逾百隻兔子作招徠的商業推廣活動有違動物的健康和福利。(網址:www.hkrabbit.org/?p=2493)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表示,香港兔友協會已跟主辦單位表達反對聲音,但活動仍然照樣舉行,她批評主辦單位沒有承認錯誤,亦沒有保證日後不再辦類似活動。她又認為領養活動只是「補鑊」的行動,而且領養程序很難監察,因為私隱關係,領養者的身份未必會公開。

  多個基督徒組織亦於一月卅一日發起網上群組,呼籲杯葛有關活動。(網址:www.facebook.com/pages/wei-guo-bai-zhi-xiao-tu-fu-zhihu-xu-bei-ge-fu-lin-fang-zhou-bai-tu-ying-fu-xi-yang-yang-huo-dong/129661413766868)不過,亦有支持方舟公園活動的網友在Facebook成立「反對抵制挪亞方舟愛兔行動」,認為此活動並非虐兔,亦有留言指活動「加深了人愛動物的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