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將漁護署撲殺動物開支轉作為社區動物絕育之用

民主黨新聞發佈,2011/2/20

一直以來,漁農自然護理署對待被捕獲動物的手法,都受到市民的非議。不少動物如四天沒有認可的動物團體認領,即使動物身體健全,亦會遭殺害 (即人道毀滅)。

去年財政預算案的部門開支顯示,以2008-09年(截止09年2月)為例,漁護署捕獲的動物數目為11,743隻,而最終獲得領養的動物數目僅為 752隻,被殺的數目則為9,018隻。換言之,超過76.8%的動物在進入漁護署的動物中心後,結果是死路一條。而部門用在捕捉動物上的開支,每年都預留了3千萬元。至於每年用於殺死動物的開支,約為150萬元,即平均殺死每隻動物的費用約為100元。

就此,動物權益團體 「貓朋狗友」、「動物地球」、「動物力量」和民主黨合作,就漁護署是否合理對待動物和在人道毀滅上的開支等問題,進行電話語音調查,了解被訪者的意見。

調查摘要 

調查結果清晰顯示,於626位被訪者中,接近六成的被訪者認為漁護署應該在捕捉動物後,將他們絕育,打防疫針後,並放回原居地。而只有16%的被訪者認同漁護署現行的撲殺手法。

另外,亦有67%的被訪者同意政府應該削減漁護署在人道毀滅動物方面的開支,並將這些開支轉用於為捕捉回來的動物絕育和打防疫針,然後再將他們放回原居地。

至於是否支持政府成立動物照料中心,以照顧不適合重返社區的動物,則有約52%的被訪者支持。

交叉分析

調查又特別了解在有飼養和沒有飼養動物的家庭對各條問題的取向,調查發現有飼養動物的家庭,明顯較為傾向支持 「捕捉、絕育、放回」 計劃,和支持削減漁護署在人道毀滅動物的開支。

至於各條問題的詳細調查結果,可參見附件。

貓朋狗友、動物地球、動物力量和民主黨的共同要求

「貓朋狗友」、「動物地球」、「動物力量」和民主黨共同要求漁護署停止目前殺害動物政策。我們認為,以所謂人道毀滅的方式並不能有效在源頭上減少社區動物的數目,手法亦過於殘忍。我們建議政府當局應在社區內大力推動「捕捉、絕育、放回」 計劃,以有效減少社區動物的數目,和讓人類和動物可以在社區內學習和平相處。

我們促請財政司司長在2月23日的財政預算案上,對如何促進動物權益作積極的回應,並促請政府削減漁護署在人道毀滅動物上的開支,將之轉作為動物絕育和打防疫針方面的開支。

如果政府不同意有關建議,動物權益團體將委託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於本年4月就 《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削減漁護署在殺死動物上的開支 (以去年計,削減開支的金額為150萬元)。

為了配合削減開支後收留社區動物的情況,我們建議政府應該考慮設立動物照料中心,又或資助受認可的動物團體,以協助收留一些不適合重返社區或等待市民領養的動物。

貓朋狗友
動物地球
動物力量
民主黨 (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李華明、元朗區議員 黃偉賢)

2011年2月20日

《動物權益問卷調查》:http://www.dphkweb.org/110220a.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