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八成被捕流浪貓狗一周內處決

《新報》,2011/5/6

對於漁護署會於接收流浪貓狗一個星期後予以人道毀滅,公民黨的調查指,35%受訪市民認為有關安排不合理,亦有53%希望可以直接領養有關貓狗。公民黨指政府有責任照顧流浪貓狗,並應把資源放於維護動權益的工作方面。

公民黨動物權益關注組指漁護署去年共捕獲或接收近1.5萬隻貓狗,當中超過八成在一周內被殺死,關注組於上月進行一次電話調查,發現35%市民認為漁護署人道毀滅流浪貓狗的做法不合理,亦有53%希望可以直接領養有關貓狗。亦有77%認為應為流浪貓狗絕育及注射防疫針,47%贊同將殺死流浪貓狗的費用,轉火用於為貓狗絕育、防疫及領養服務。

改善動物福利政策

關注組認為,調查足以反映市民普遍尊重動物生命,十分關注流浪貓狗的健康狀況,同意政府有責任照顧流浪貓狗,亦同意市民可以從漁護署直接領養動物。漁護署理應手改變現行政策,讓轄下動物中心接受公眾監察,把資源和工作重點放於維護動物權益的工作方面。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促請漁護署應考慮成立一所可開放給市民直接領養動物的收容及領養中心,以增加流浪或被遺棄動物尋得一個家的機會。此外,政府亦應全面檢討並改善已嚴重落後於其他文明地區的香港動物福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