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團體促設動物警察緝兇

《蘋果日報》,2011/5/16

近日本港出現連串虐待動物事件,再次喚起社會關注,多個動物團體聯同立法會議員及藝人共300人,昨日在灣仔警察總部門外請願,強烈譴責本港虐畜行為猖獗,認為此種情況絕不能容忍,並為被虐動物默哀;要求警方盡快落案起訴日前被捕的廟街射貓狂徒,同時促請當局成立動物警察,專責追緝虐畜兇徒。

愛護動物團體早前在網上呼籲參與請願人士穿上黑衣,以悼念被虐殺動物。昨午2時,300名穿著黑色衫的市民攜同寵物,聯同數個動物團體人士、非牟利獸醫診所代表,以及多個政黨的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家傑及陳克勤與藝人林小湛及袁文傑,齊集灣仔警察總部門外。

其間,代表以大聲公呼喊:「尊重生命!停止虐待動物!」在場人士亦高舉寫上「成立動物警察,兇徒繩之於法」等字句的紙牌。有代表讚揚警方迅速拘捕於本月4日,在油麻地廟街疑以仿M4自動步槍向一隻流浪貓連射八彈的氣槍發燒友;同時感謝傳媒廣泛報道事件,引起大眾關注。但代表希望警方盡快落案起訴現獲准保釋候查的疑犯。

目前執法過於寬鬆

請願人士在攜同到場的寵物身上,掛上「請停止虐待我們」的紙牌。

動物團體認為,雖然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虐畜人士最高可被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但目前執法過於寬鬆,一般案件均判處社會服務令或短期監禁。如早前馬鞍山一個私人狗場一宗虐狗案,被告被判入獄兩周及罰款7,000元,團體認為難收阻嚇作用。他們要求警方盡快成立動物警察,遏止嚴重的虐畜情況。

立法會議員稍後在一張大畫紙上為動物「點睛」及畫上笑臉,並寫上「愛護動物」四個大字,希望動物免受虐待重現歡顏;代表將該張集齊在場人士簽名的大畫紙,連同一封請願信遞交警方代表,然後和平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