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倉鼠國

 Ming Pao Daily News S05 時代 |521 Character(s) |2022-01-23

兩個月前曾在這裏寫過我家倉鼠的故事,作為一個怕小動物多過怕鬼的人,卻於半年前從一個九歲要移民的小男孩手上,接過了這個養鼠的承諾。人鼠之間曾多番出現過溫柔的對峙,朋友依舊評價我為冇愛心的港女,可放諸當下形勢,連我這種人都搖身成為有擔當的寵物主人,可見香港有幾瘋狂。

倉鼠的大屠殺事件事先張揚於上星期二下午,我的心理亦出現了一連串變化。首先是越洋收到小男孩的口諭,強硬指示:「你千萬別讓其他人知道你養Ham Ham,否則政府會殺死佢!」除了收到前主人愛的勒索,群組不少損友也紛紛來訊問候毛茸茸小鼠,要我發相報平安。我這才發現,養了牠咁耐,原來一直沒拍過寵物照!尋遍手機一幅相都冇!發不了相,簡直自招嫌疑,於是夜晚回家後立即急call小鼠拍照,證明我沒把牠交出屠宰。相拍出來後,又遭損友批評我把倉鼠拍得醜,為何沒把牠捧在掌心擺出造型。又質疑我的動物籠太小,又問點解木糠咁多屎、糧食盆子沒加蓋、飲水器不符規格、零食不夠豐富等。倉鼠,建國!尋找自己的樂土!

養一隻倉鼠突然變成每個人的事,有虎視眈眈的漁護署,有指指點點的路人甲乙丙。我望住家中那隻Ham Ham,牠一如以往咬籠子,不受節制地拉屎,鼠眉鼠眼觀察四周,快快樂樂「倉鼠跑」;人類世界實在太邪惡,不配成為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