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違反大廈公契養狗 患癌漢被迫與愛犬分離

《蘋果日報》,2014/6/7

六旬漢因患癌令視力及聽力受損,失去說話能力,依靠已飼養12年的約瑟爹利犬「樂樂」在遇事時予以提醒,樂樂更在他傷心時,為他舔眼淚。惟他所住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指他違反公契養狗,引發官司,法團昨獲法庭頒令強制樂樂遷離。病漢以紙筆表示「冇人幫到我」,亦沒錢打官司,樂樂年老失禁,牠或會被人道毀滅。

大圍景田苑業主立案法團早前向土地審裁處申請,禁止業主夫婦彭華火(60歲)和梁展雲(54歲)養狗,並稱自2008年起,每月收到一至兩次投訴指彭的單位傳出狗吠聲,造成滋擾。

有事要靠樂樂通知

彭妻曾出庭指丈夫於98年患鼻咽癌後接受雙倍電療及化療,現不能說話。醫生去年更指他癌細胞上腦,活多10年的機會率低於一成,形容丈夫「每日都為生存爭扎」。醫療費增加經濟壓力,她日間要外出工作,留下聽不到門鐘及電話聲的丈夫在家。曾有消防員上門通知住戶有事發生,丈夫需靠樂樂通知。

她補充樂樂只在有陌生人或有人回家時才吠。每當夫婦傷心難過,樂樂會為他們舔眼淚欲作安慰。若失去樂樂,丈夫會頓失安全感,怕不知有事發生。樂樂已變老,若不能繼續飼養,牠將被人道毀滅。夫婦平日緊閉門窗,以防狗吠聲傳出,希望樂樂能在住所終老。

半年內找人收養

暫委法官表示同情二人,理解他們對樂樂的感情,明白其精神支持,明白分離會令二人難過,但公契訂明住戶不得養狗,終判法團勝訴兼獲20,000元訟費,但給予二人多半年時間找人收養樂樂,或將他交予愛護動物協會等。

記者昨到彭氏住所按下門鐘後,即聽到樂樂在屋內吠叫,不過牠在訪問進行期間表現安靜。彭華火以紙筆表示信基督教,妻子在教會工作,自選購樂樂作寵物犬至今飼養12年,直言捨不得牠,「只有放下,將一切交給天父」。

案件編號:LDBM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