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25萬戶養貓狗 半數屬中產

《香港經濟日報》,2011/8/25

  動物也有生命,並非可隨意轉售的商品。政府統計處最新調查顯示,全港近25萬住戶飼養逾41萬隻貓狗,當中約7至8成居住私樓,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高達2.46萬元,顯示半數是中產或高薪族。

  不過,調查發現逾1萬住戶曾考慮棄養寵物,當中近4成歸咎寵物年老或生病等,約1成更表明不再喜歡其寵物。

月入中位數2.5萬 8成住私樓

  愛護動物協會奉勸公眾,飼養前應先作長遠考慮,不應只看到寵物的美好一面。

  統計處去年10至12月進行調查,估計全港235萬個住戶中,近25萬住戶有養貓或狗,佔總體住戶10.6%,合共飼養24.8萬隻狗及16.8萬隻貓;即約1.4萬住戶同時養貓和狗。

  此外,養貓狗住戶的月入中位數,高達2.4萬元至2.5萬元,7至8成住戶居於私樓。統計處指,月入較高的住戶中,有較大比例有養貓狗。

  調查又顯示,逾6成住戶僅養一隻貓或狗,但有10至15%養3隻或以上;約有三分之一貓狗的年齡介乎3至6歲。

逾萬戶擬棄養 4成歸咎老病

  此外,逾6成住戶所養的貓狗,是在寵物店購買或由親友贈送,僅6至12%是從動物福利組織領養。不過,有4.5%住戶表示曾考慮棄養,當中近半將寵物轉贈或賣給親友。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表示,主人棄養寵物的原因,大部分是缺乏時間照顧、住宅不准飼養等。協會近年每年接收約1,000隻寵物,當中貓狗已佔逾半。

  顏指出,貓狗的壽命大約10至20年,在飼養之前應該先作長遠考慮,不應該只看到寵物的美好一面,須事先了解寵物的疾病風險:「例如金毛尋回犬常有關節問題,若要動手術,費用動輒10多萬元。」

  她又提醒公眾,切勿以流行的寵物品種作為飼養指標:「不要因現時流行玩具貴婦狗,就去飼養。動物是有生命的,並非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