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燕鷗「入境」繁殖 遊人勿登島打擾

《頭條日報》,2011/8/15

 夏天是燕鷗來港繁殖的季節,近年,不少遊人愛登新界荒島賞鳥,但他們的行為已干擾了燕鷗繁殖。香港觀鳥會燕鷗研究組召集人陳慶麟指:「受驚的燕鷗,很難繁殖,遊人應留在船上,避免登島。」本報記者全世界共有四十四種燕鷗,單在香港便錄得十二種。燕鷗是一種體形修長、嘴長、腿短的海鳥。每年五月至八月,三種燕鷗會留在香港繁殖,分別是褐翅海鷗、黑枕海鷗和粉紅海鷗。牠們通常出現在大鵬灣、橫瀾、蒲台島等水域。

  一對海鷗,每年只會生一至兩隻蛋,如鵪鶉蛋大小。牠們多數在平坦的石、或石際中生蛋。「成年鳥生蛋時,會張開雙翅、保護鳥蛋,免受太陽灼熟。」香港觀鳥會燕鷗研究組召集人陳慶麟指,近年,不少旅行發燒友、攝影發燒友登陸燕鷗聚集的地方,拍照或在巢邊拾蛋。一旦燕鷗受驚,牠們可能離蛋而逃,嚴重影響燕鷗的繁殖。遊人應留在船上,避免登島。」

漁護署將加強執法

漁護署近年已在大鵬灣、西貢,和東南水域等地點豎立告示牌,提醒遊人不要干擾野生雀鳥的生活。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表示馬嘉慧指,漁護署會定期巡查燕鷗島,若發現有違例,將採取執法行動,所以切勿不要拾鳥蛋或在島上遺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