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惜龜減棄 免放生變殺生

《星島日報》,2011/8/29

有公園、屋苑和醫院的水池近來成為市民放生烏龜的熱點,出現龜滿之患,更形成龜格鬥場,烏龜又病又傷。本來放生積德,卻令這些生物承受更大痛苦。

市民放生烏龜的原因,有的如遺棄其他寵物一樣,有的則涉及民間信仰習俗。市民飼養和餽贈寵物前要三思,政府和保育動物組織,可考慮安排一套高效率的放生回收系統。

烏龜向來以長壽見稱,作為寵物,雖然不及貓狗靈敏,勝在可以「長相廝守」,只要無病無痛,主人可免與龜死別之苦。養龜需要較少地方,花費低,照顧又不太難。愈來愈多人養龜做寵物。一條金魚街,賣魚生意近年大跌,賣龜卻一枝獨秀,龜店愈開愈多。去年本港進口逾十六萬隻烏龜,比起貓狗每年進口只數以千計,足見「龜」口膨脹之快。

買龜前三思飼養考恆心

烏龜有平有貴,適合各階層口味。陸龜每隻售價數百至數千元,自養之外又可送禮。水龜最廉宜的是十元兩隻,家長買給小朋友最實惠。和其他寵物一樣,烏龜也面對「始養終棄」的難題。

陸龜由於值錢,有二手市場。水龜卻往往被遺棄,不少人以為較「人道」的做法,是在公園水池放生,讓其在自然環境中「頤養天年」,實際卻是放其入弱肉強食的生態中自生自滅,甚至放生變殺生。

棄置烏龜的人,有的純粹是因為玩膩了;有的是因為小烏龜多年長大到小水兜不足容身,養在浴缸又不便;有的則可能是飼養不得其法,烏龜生病,當中最普遍的是皮膚病,原因是陽光透過玻璃窗後已喪失紫外光殺菌功能,醫藥費昂貴,主人又不忍直接交去人道毀滅。

與其他寵物不同的是,烏龜還具有放生積德祈福的作用。近來發現一些公立醫院的水池愈來愈多烏龜,也許是病人家屬祈福之舉。

池內殘酷求生傷病纍纍

可是,魚池是殘酷的物競天擇場地。市民流行飼養的巴西紅耳龜,在家中好食好住,溫馴得很,到了魚池弱肉強食,就會顯出求生攻擊性。至於病龜,生存競爭力弱,飽受攻擊之餘,所帶病菌傳染給池內其他生物,擾亂生態。

「放生池」內不少烏龜又病又傷,有些烏龜被咬至殘廢等死,有違積德者原意,寵物主人亦未必想到烏龜在池裏的晚景會如斯痛苦淒涼。

池裏的烏龜有如街上的流浪貓狗,要減少這類生靈痛苦,一個源頭是加強飼養寵物責任感的宣傳教育。買龜飼養須量力而為,考慮到烏龜壽命之長,自己願否在嬌小可愛的烏龜二、三十年後又大又笨時,繼續肩負照顧責任。買龜送禮,要衡量收禮物的人有沒有這份恆心。

針對遺棄烏龜的問題,尤其是放生積德的需要,政府、保育動物組織和業界,宜設計一套拯救、回收、循環的機制,透過領養或轉售,讓烏龜能夠找到新的歸宿。


另稿:
龜隻暢銷金魚街捧為「新貴」

龜隻近年成為寵物界新貴,去年進口數字上升逾八成,增幅冠絕同儕。有寵物店老闆指出,近年魚類銷情慘淡,幸好龜隻銷量理想,才得以艱苦經營,連帶相關裝備亦有市場,售賣水族用品的店鋪引入不同品牌龜糧、濾水器、暖管等養龜設備。根據漁護署數字,去年本港進口龜隻數字逾十六萬,○九年上升逾八成,不但數字遠較進口狗貓多,升幅亦冠絕動物界。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則認為,從合法途徑的進口龜隻未必能夠完全反映實況,因為有很多不法商人走私龜隻,「實際數字可能會是帳面的十倍!」

優質陸龜最「搶手」

俗稱「金魚街」的旺角通菜街,亦見龜蹤處處,有低至十元兩隻的紅耳龜,亦有數千元的陸龜。龜店店主黎先生指「以往只有一、兩間店鋪賣龜,現時卻有逾十間」,雖然競爭極大,生意額仍上升近三成,然而來貨價亦上調兩成,加上店租暴升,令利潤少一半。他指現時以三百多元的優質陸龜最「搶手」,客人遍及男女老幼,「十多歲的年輕人,亦會到來買千餘元的龜」。相反,魚類銷情很慘淡,生意額較四個月前下跌五成,入貨量亦下降三分二。另有水族用品店負責人陳先生表示:「魚類用品銷情慘淡,好彩有龜頂住。」他引入不同的品牌養龜裝備及商品,除了龜糧,亦出售紫外光燈、濾水器等,圖逆市求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