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我為牠狂貓狗救星不言悔

《東方日報》,2011/8/11

今時今日,摒棄舒適生活,為流浪貓狗瞓房仔,傻否?自小與動物結下不解之緣的陳秀姚,多年來奉獻自己,全力以赴推動義務拯救流浪動物的工作。她一步一腳印,以生命影響生命,她或許是常人眼中的「癡人」,但所做一切絕非「說夢」。

「細個我就同佢哋(動物)一齊生活!」陳秀姚外婆在她年幼時,偶爾會把流浪貓帶回家中飼養,令她在一、兩歲時已與動物結下一世情緣。然而,當陳意識到單純的飼養只是獨樂樂,難向世人傳達愛護動物思想時,她開始救助及收養街上的流浪貓狗,以及被遺棄的兔仔和龍貓等小動物。陳不介意牠們污糟邋遢,亦無懼牠們滿身蟲蝨皮膚病纏身,「我救得到嘅都會救!」「拯救行動」至今未曾停頓。

十多年前,她成立了「樂康社會服務聯會」,創辦「貓醫生」、「愛心狗」等服務,積極建立人與動物的和諧關係。該會除以捐款營運外,亦會義賣由熱心會友主動捐出的衣物,她堅持聯會每一分一毫全數用於動物身上。她更義捐了其位於九龍城的唐樓,合共千六呎的五樓及六樓天台,作為會址及動物安居之所。一路以來,陳不斷得到志同道合之士認同,目前聯會已有一個包括律師及核數師的班底,所有人士均不支薪。

為動物 不拍拖 不結婚

該會現時約有七十隻貓、狗、兔仔,「之前有龍貓,畀人收養咗囉。」雖屬義務性質,但防蚊狗屋,冷氣房間一應俱全,狗隻甚至能享用陳每天辛苦到鄰近肉店收集的肉扒碎,絕不寒酸。陳並無工作,每月只收取其唐樓四樓,約八千元的租金過活,「不過啲錢多數用嚟畀五、六樓嘅水電費。」陳現在居於會址內一個約四十方呎的小房間,每餐進食由九龍城兩間齋菜館捐出的「賣剩齋」,「將一切畀晒佢哋(動物),我唔後悔!」

其實陳投放在動物身上的心血,猶多於她的金錢付出。她為了能夠全情投入照顧動物,選擇不拍拖、不結婚、不生仔,「後生嗰陣有男朋友,但之後發現拍拖會冇咗啲時間去照顧動物!」

陳不諱言正在思量自己的「身後事」,考慮成立慈善基金,務求目前的一切不會因她撒手塵寰而受影響。她亦計劃在不久將來推出自傳,紀錄多年來照顧流浪動物的點點滴滴,「就算我死咗,都可以留低歷史、思想、理念,我要用生命影響生命!」愛動物如人,陳秀姚絕非癡人說夢。

另稿:
任由自生自滅斥「放養法=放死法」

陳秀姚義捐物業供流浪動物容身,出錢出力照顧動物起居,除因擁有一顆熱愛動物的真心外,更因她真正尊重生命。對於「動物慈善團體」的定義及拯救流浪動物政策,她另有一番見解。

陳在接受訪問期間,多次強調要真正為流浪動物謀福祉,不在於組織的規模、資金以及會址的大小,而在於對各種資源的運用。她表示,救獲流浪貓狗後,若最終只安置其在地處偏僻的狗場,牠們只會如同墮進另一個地獄,「隨時有蚊叮蟲咬,甚至畀毒蛇咬死!」

陳亦指現在本港所用的「放養法」,將流浪貓狗捕捉後絕育,再置回原地,其實是任由動物自生自滅,「佢哋返到去一樣難以生存,我話咁係『放死法』就真!」正因如此,由她拯救的流浪貓狗,會被安置在會址內,在被領養或離世前,均會得到專人悉心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