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沙田15犬疑遭毒殺

《 東方日報》,2014/11/11

沙田白田村發生連環毒殺狗隻疑雲,上月底在短短十六日內,先後有十五隻狗離奇死亡,部分七孔流血暴屍草叢及溪邊,死狀恐怖,慘死狗隻均是同一主人飼養,平日會在村內自由走動,故有村民及狗義工疑有狗殺手放置毒餌殺狗,四日前報警求助,警方派員到場調查後,初步認為無可疑,狗主亦不追究,列作動物屍體發現案處理。

現場位於香粉寮新村毗鄰的白田村,居住附近姓何狗義工表示,一周會兩次到該村餵飼狗隻,上月底開始,他發現村內四圍走的狗隻離奇地減少,不久即陸續揭發這些失蹤的狗隻已死亡,屍體逐一出現在溪澗邊及草叢中,已暴屍多日,屍身僵硬,死狀恐怖,當中有他們經常餵飼的心愛狗隻。

警指無可疑 狗主不追究

何悲傷不已,一度為死去的狗隻上香拜祭,其中一隻狗叫「小白」。狗隻連環死亡,惹來村民及何懷疑狗隻是被人毒殺,遂於本月六日傍晚六時許報警調查。警方接報大為緊張,當日已派多名人員到場調查,並分別前往各死亡狗隻伏屍的位置查看,而愛護動物協會亦接獲通知,派出動物拯救車到場。警方經初步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並指狗主對事件不予追究,狗屍其後由愛護動物協會協助處理。狗主葉先生稱,他所飼養的狗隻,一向相安無事,但自上月廿一日開始陸續死亡,至本月五日,共計死去十五隻。他原本養了廿隻,現只剩下五隻。他指出,平日早上七時會打開家門,讓狗隻自由外出走動,牠們通常會在三小時後回家。今次死亡的狗隻,部分是返家後才暴斃,七孔流血,懷疑是毒發而死,他沒有報警,但曾在附近貼出告示,驚告勿毒殺狗隻。他原本只飼養數隻狗,其後狗隻自行繁殖,愈生愈多,今次事件後,剩下犬隻送贈他人。

姓何狗義工表示,前日他再到現場附近的垃圾站,發現有人用袋盛載老鼠藥掛於鐵網上,擔心易被流浪狗誤食而中毒身亡,希望有關部門跟進。

發展商收地 正規劃發展

沙田區議員鄧永昌表示,現場村落居民並不多,約有十多戶,有不少地已被發展商收購,正規劃發展中。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狗主是否追究,並不影響警方對案件的調查,假如事件證實涉及刑事的虐待動物案,就算狗主不追究,警方仍會按既定程序進行追查,緝捕犯案者。警方有特別的搜證方法,去判斷連環死亡的狗隻是否被人落毒致命,包括現場附近有否毒餌,如發現懷疑毒餌,會檢走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