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內地炒風熾港賊偷龜熱

《 東方日報》,2014/11/7

本港近年先後有水族店被盜取貴價的白化龜、豹紋龜及金錢龜等,令業界人心惶惶,恐成下一個竊匪落手目標。據了解,貴價龜頻頻被盜,其中與內地對龜隻的藥用及食用需求有關。由於內地進口龜隻手續繁複,部分陸龜又未能進口,刺激龜隻炒賣情況,不法分子遂將本港作為走私龜隻中轉站,將「賊贓」及其他龜隻偷運至內地圖利。有團體亦指,近年從漁護署接收不少被緝獲的走私龜隻。不過,有水族店東主坦言,為了吸引顧客,以及避免影響龜隻健康,沒有為龜箱上鎖,只有靠加裝閉路電視及員工多加留意自保。

近年興起飼養龜、蜥蜴等爬蟲類動物,以往以售賣觀賞魚為主的旺角「金魚街」亦湧現大量水、陸龜類應市,其中高價的龜隻卻成為賊人的竊取目標。月前旺角水渠道一間水族店被偷龜賊爆竊,其中一隻「鎮店之寶」,價值十八萬元的罕見白化鱷龜、廿二隻白化巴西龜及十一隻金錢龜被盜去,損失近六十萬元。今年三月,旺角通菜街兩間水族店亦被偷走總值五十五萬元的龜隻,當中包括屬二級受保護瀕危物種的亞達伯拉象龜。

近月多宗偷龜案令業界憂心忡忡,業界人士指與內地需求有關。「內地唔畀入口(部分龜隻),平時走私開上去嘅,咪順便偷埋運上去,賺多一筆囉。」於旺角開設樓上舖的水族店東主陳先生表示,內地寵物龜市場供不應求,鑑於內地未能入口部分龜隻,不法之徒可能趁機偷取龜隻後走私到內地賺錢。

箱上鎖無得摸影響銷情

陳坦言,自三月發生偷龜事件後,不少設在地舖的水族店將龜箱全部上鎖。但他認為,龜箱上鎖令客人無法觸摸龜隻,吸引力大減,加上上鎖後會令空氣不流通,影響龜隻健康,因此其店內價值十二萬元的「鎮店之寶」亞達伯拉象龜亦沒有上鎖。陳指,由於龜箱未有上鎖,部分龜隻被偷亦在所難免,他已加裝閉路電視及着員工多加留意,晚上則會將樓下大閘鎖上,減低被爆竊的機會。

事實上,根據漁護署資料,一一年至一三年在本港各入境口岸截獲的走私活龜個案有達三十五宗,共有五千二百多隻。「唔排除啲人偷完之後攞返內地賣,因為個價錢可以賣得更高。」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恒表示,該會近年亦從漁護署接收不少經本港走私的龜隻。他稱,內地進口龜隻手續繁複,加上設有關稅,龜隻入口數量有一定限制,而內地養殖場亦未能滿足需求,導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原生地受損不及內地屠殺

「細隻嘅亞達(亞達伯拉象龜)都已經過萬(元),大隻嘅更要十幾萬,內地個價再要高啲添。」葉指內地的陸龜供應量不足,令走私問題嚴重,其中黃腳象龜、豹紋龜及眼斑龜均有一定市場。「好似安哥洛卡陸龜,全世界只有三百隻,但○九年一次(在香港)截獲的走私數目竟然可以有三十隻咁多。」葉慨嘆原生地發展對部分瀕危龜隻造成的傷害,竟然遠不及走私往內地被殺的數量。

「內地上一代人依然好信金錢龜嘅藥用價值,令內地一直有炒賣嘅情況,另外見過內地有酒樓將一大隻鱷龜斷斤計咁賣嚟食。」葉指,內地至今仍有「背脊向天都食得」的習慣,令不少龜隻成桌上佳餚,其中因金錢龜的藥效備受推崇,令金錢龜長期有價有市。「淨係要塊龜板就殺咗隻龜,有無必要呢?」葉指金錢龜的藥效可以其他藥材取代,希望內地可早日停止殺害受保護龜隻。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近年走私龜隻的問題日趨嚴重,加上龜隻體積細小,不會發出聲音及忍耐力強,走私者可輕易攜帶大量龜隻闖關。王直言打擊走私活動有助保護金錢龜等珍貴的物種,促請海關加強訓練專門偵察走私動物的犬隻,以提升本港關口的偵測能力。


另稿:
同龜唔同命「巴西仔」周圍丟

貴價龜有人偷,平價龜卻同「龜」不同命,慘遭主人遺棄公園水池。有專家指本港棄龜情況嚴重,除罔顧龜隻健康之餘,亦會影響池塘生態。俗稱「巴西龜」的紅耳龜在旺角「金魚街」的水族店中十分普遍,一般一百元可買到五至六隻,而且不乏購買者。

「放生」作藉口 遺公園水池

「因為平同容易接觸得到,所以被遺棄嘅機會亦最大。」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恒表示,不少人在購買巴西龜後,因其體積變大及對其失去新鮮感,均會以「放生」為藉口,將其遺棄於公園水池。葉坦言,公園水池在設計上及食物供應上未必適合龜隻居住,而且當中有病的龜隻更可能互相感染,棄養於水池的龜隻隨時凶多吉少,呼籲欲養龜人士可考慮領養龜隻。

記者日前巡視數個龜隻棄養的熱點,發現其中荃灣賽馬會德華公園水池有近二百隻巴西龜,不少龜隻層層疊疊地於池邊石頭上曬太陽,而每次有市民餵食,均會見到近四十隻龜圍搶食糧的場面。另外粉嶺北區公園中,亦有近百隻龜隻棲息與大量池魚一同生活於水池及搶食。


另稿:
療效吸引老饕「唔大隻唔食」

內地不少人堅信龜隻的食用療效,令活龜供不應求。有專家相信不法之徒走私方法層出不窮,於本港截獲的走私龜隻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七月,海關曾截獲一個來自非洲的空運包裹,發現內有六隻活龜被人以膠布纏繞手腳,再被塞進襪子裏,企圖掩人耳目「闖關」。海關人員隨後搜查收貨地址,搗破一個位於荃灣的瀕危物種養殖工場,起出四十七隻受保護的活龜。

冒充金錢龜 市民難辨

本港名廚周中表示,內地人相信食用龜隻可以達到清熱解毒,甚至防癌等功效,多會被用作燉湯,其中以金錢龜最受歡迎,龜價更達近數千元一隻。周直言內地食用鷹嘴龜、鱷龜等龜隻亦十分普遍,並「怕無肉食,唔大隻唔食」,部分無良商人見有利可圖,更會以其他類似龜隻冒充金錢龜出售,一般市民難以分辨,容易被騙。

海關發言人表示,一一年至一三年搗破二十五宗涉嫌走私活龜的案件,當中多以行李、郵包或快艇等方式偷運龜隻過境,並會不時轉換手法意圖逃避執法人員的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