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玻璃幕牆變雀鳥陷阱 飛撼朗豪坊 15隻白頭鵯撞死

《 蘋果日報》,2014/11/6

商廈玻璃幕牆再成雀鳥死亡陷阱!15隻小鳥白頭鵯昨晨在旺角展翅飛翔,卻疑撞向朗豪坊商場玻璃幕牆共赴黃泉,市民發現一地雀屍,驚慌報警。身穿保護袍的漁護署人員到場撿走雀屍,進行禽流感測試確定死因。

事發昨晨9時許,有途人路經朗豪坊小巴站,發現小巴站對開的上海街有十多隻綠色雀鳥倒斃路中。路人見死雀數量多,加上死因不明,便向附近食環署人員求助,另有路人報警。食環署人員其後將雀屍掃到一旁,並通知漁護署跟進。由於雀鳥死因未明,市民路過都繞路而行。

漁護署在路面消毒

漁護署人員到場初步檢查後,確定共有15具雀屍,初步發現是本港市區常見的小鳥白頭鵯。由於事發現場隔鄰就是安裝有玻璃幕外牆的大型商場朗豪坊,漁護署不排除雀群飛翔時,撞向朗豪坊的玻璃幕牆後墮地重傷致命。

漁護署人員續稱,因雀鳥死因未明,恐防死雀感染禽流感病毒,為安全起見會撿走雀屍化驗,其間穿上白色保護袍人員小心翼翼將雀屍放入膠袋,再撿走化驗,漁護署人員撿走雀屍後,又在路面噴灑消毒劑才離去。漁護署發言人稱,撿獲的雀屍全部為俗稱「白頭翁」的白頭鵯,屬在本港常見的留鳥。人員會按程序為牠們進行禽流感病毒測試及調查死因。

其實,近年本港市區多次發生雀鳥撞向商廈玻璃幕牆及公路玻璃隔音屏死亡命案,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何沛琳指雀鳥不懂分辨玻牆幕牆或隔音屏,可能以為看到玻璃倒映是天空一部份,因而直飛向前,卻是飛向死亡,不過一次過有15隻雀鳥撞死並不尋常。

白頭鵯與麻雀同是市區常見雀鳥,何沛琳指白頭鵯喜歡群居又膽小,若發現麻鷹等猛禽便會群起飛走逃亡,不排除白頭鵯因遇到猛禽受驚,逃走時集體撞向玻璃幕牆喪命。2011年1月,8日內便有55隻白頭鵯分別在上環及觀塘撞向商廈玻璃幕牆死亡。

她補充,除商廈玻璃幕牆,另一個雀鳥殺手是快速公路玻璃隔音屏,2008年元朗十八鄉路一段300米長的玻璃隔音屏,便在18個月內至少有25隻雀鳥撞死。路政署亡羊補牢,在隔音屏貼上飛鷹圖案嚇走雀烏。

現時新界大埔康樂園附近吐露港公路、錦田路繞道近江大路,以及將軍澳隧道觀塘出口的隔音屏障,均貼有飛鷹圖案。何沛琳稱,要徹底解決雀鳥撞玻璃幕牆死亡事件,應避免使用玻璃幕牆,或在透明玻璃加上顏色示警,這才是治本方法。


另稿:
廠商研聰明玻璃嚇走雀鳥

昨日有15隻白頭鵯撞商廈玻璃幕牆慘死,其實此類事件在歐美國家時有發生,美國有保育鳥類組織指,每年有數以百萬隻雀鳥撞死在玻璃幕牆下,各國專家均束手無策。兩年前德國一家玻璃生產商研發出聰明玻璃,聲稱玻璃表面鍍有蜘蛛網狀薄膜,可以反射紫外線,嚇走雀鳥。

雀鳥專家指功效難以判斷

被稱聰明玻璃的Ornilux玻璃,由德國玻璃生產商「Arnold Glass」研發,在玻璃表面塗上蜘蛛網狀薄膜,表面與普通玻璃無異,但網狀膜能反射紫外線,警告雀鳥前方有障礙物不要飛近。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何沛琳指,她對聰明玻璃所知不多,難以判斷驅鳥功效。她補充,數年前本港多條快速公路曾發生雀鳥撞隔音屏死亡事件,之後路政署在隔音屏貼飛鷹圖案驅鳥,但仍有雀鳥撞死,難言成效。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雀鳥撞玻璃幕牆死亡事件,最慘烈一次是2011年1月21日,33隻白頭鵯撞向上環禧利街一幢商廈幕牆死亡。去年10至12月,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亦有數十隻雀鳥撞大樓玻璃幕牆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