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有關受傷野豬「獲救」後即晚被「人道毀滅」之處理質疑 / 香港野豬關注組

週二 2014-11-0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8172

有關受傷野豬「獲救」後即晚被「人道毀滅」之處理質疑

就近月,接二連三發生野豬遭非法捕獵的事件,「關注組」今午去信漁護署,強烈要求漁護署加強打擊非法捕獵, 以確保野生動物的安全,內容如下:

致: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 石仲堂先生 

有關受傷野豬「獲救」後即晚被「人道毀滅」之處理質疑

今年十一月二日傍晚,漁護署接獲警方通知,葵涌安蔭邨德蔭樓停車場附近有野豬被捕獸器夾到,於是派員前往「救豬」。現場發現該雌性野豬右後腳被一個連著十呎長鐵鏈的捕獸器夾住。據報章指,漁護署職員與野豬「角力」約半小時,職員成功將野豬拖進鐵籠運走。

「香港野豬關注組」及所有成員非常感激漁護署職員盡力拯救野豬,然而,事後卻得知貴署獸醫已於當晚以「野豬隻腳斷了」為由,結束了其生命。對於相關獸醫及漁護署職員在短短數小時內決定結束一隻「並非患上不治之症」的野豬的性命,「關注組」感到非常忿怒及不解。針對整件事件,「關注組」有兩大問題,與貴署商榷。

一)有關非法設置捕獸器及捕獸籠問題:這些年,不斷出現有兇徒非法設置捕獸器及捕獸籠,從而使大量動物受害。這顯示漁護署這些年來並未能有效清除各處捕獸器及捕獸籠,更未能逮捕兇徒歸案。有見及此,「關注組」有以下問題:
1. 過去兩年裡,漁護署共發現及清理了多少個捕獸器及捕獸籠?
2. 過去兩年裡,漁護署共起訴了多少宗非法設置捕獸器及捕獸籠的案件?成功入罪的又有多少宗?
3. 鑑於近年不少動物因非法設置的捕獸器及捕獸籠而受傷,請問漁護署除了過去進行的巡查行動,是否有新的具體計劃,以能大量減少非法捕獸器及捕獸籠的設置,以及與警方合作,成功將兇徒逮捕歸案?

二)有關受傷野豬的處理方式:目前資料顯示,此雌性野豬約三呎長,為一中型野豬。漁護人員當晚「救獲」野豬後,便送往上水動物管理中心,經獸醫診斷,當然便已「人道毀滅」。野豬是在當天被捕獸器夾到,即使是斷了腳,也不應要致牠於死地。眾所周知,斷腳並非不治之症,為何漁護署不展開救援,卻在短期間內致牠於死地?此舉讓「關注組」及成員非法忿怒,並有以下問題:
1. 當晚野豬從到底漁護接受獸醫診斷至決定要將之「人道毀滅」,一共經過了多少小時?
2. 當晚野豬接受了多少種診斷方式?包括照X-ray及其它方式嗎?還是獸醫用目測就判斷了要「人道毀滅」?
3. 若獸醫判斷野豬「受傷嚴重」,需要「人道毀滅」,請問「受傷嚴重」的定義是什麼?
4. 當晚共有多少名獸醫診斷野豬情況?
5. 最終決定「人道毀滅」的是獸醫還是漁護署官員?
6. 我們要求漁護署及獸醫提交完整的醫療報告,內容起碼包括上1至5點內容。
7. 另,「關注組」建議:漁護署官員、漁護署獸醫、嘉道理農場與關注組成立工作小組,共同商討受傷野豬之妥善處理辦法,以增加處理方法之認受性。長遠來說,希望貴署協助嘉道理農場發展一個「野豬康復及保育中心」,令受傷豬隻能在該中心休養,康復並重返大自然。

靜候賜覆

香港野豬關注組
十八區動保專員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