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應節金魚「發財」紋身 被轟虐魚 每條$60至$80 「只為滿足主人慾望」

《晴報》,2015/2/16

新年金句離不開恭喜發財,但將字句紋在魚身或涉虐畜。大埔有水族店售賣紋有「發」及「財」字金魚,遭網民炮轟虐魚。有專家指油墨侵蝕金魚皮膚,增感染細菌風險;動物團體則譴責行為無謂及低劣。

周四是大年初一,市民可能會買金魚,寓意年年有餘。昨日有網民在fb群組「Tai Po大埔」貼圖,指大元邨街市有水族館售賣,魚身印「發」或「財」字的金魚,質疑有人虐待金魚。

聲稱不會脫色 早年內地已出現


記者昨到涉事水族店視察,發現其中一缸,有六、七條呈金黃色,魚身印有「發」或「財」紅字的鸚鵡魚,其他十多條則未紋字。職員透露紋身魚由內地入口,用鐳射方式刻字,「唔會脫色,魚唔會死,魚愈大色愈淡」。職員又指,臨近新年不少客人購買應節,每條售六十至八十元,無紋字則只售三十元。他又指紋身魚數年前已出現。

另外,記者又到旺角金魚街視察,但找不到紋身魚,有水族店推薦七彩斑紋的魚,有綠、黃及紅色等,由四十八至六十八元不等。當問到顏色是否天然,店員卻說:「是後天加工的!」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暫未收到有關投訴,認為需由獸醫檢查傷害程度才可判斷是否虐畜。但無論如何,也應譴責在金魚紋身,因全無必要,「動物不懂貪靚,只為滿足主人慾望。」

專家:疑噴墨染魚鱗 或損皮膚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看過相片後估計,有人以噴墨方式在魚身塗染料,「化學顏料黏在魚鱗,或令皮膚受侵蝕,導致染皮膚病。」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指,旺角金魚街常見熱帶魚染色出售,紋身金魚早年在內地出現。他擔心色素屬化學物,是否致癌成疑,又指紋身魚外觀奇特,可能遭魚缸其他同類攻擊。

經本報向愛協查詢後,愛協派員到現場巡視,檢查魚身後沒有傷口,不排除是人手塗畫,經勸說後,店主已將紋身魚收起,答應不再出售。本報向漁護署查詢,發言人指未有收到該店相關投訴,但會作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