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天水圍賣蝙蝠屍體 專家曾警告切勿接觸 隨時爆SARS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2/18/%e5%a4%a9%e6%b0%b4%e5%9c%8d%e8%b3%a3%e8%9d%99%e8%9d%a0%e5%b1%8d%e9%ab%94-%e5%b0%88%e5%ae%b6%e6%9b%be%e8%ad%a6%e5%91%8a%e5%88%87%e5%8b%bf%e6%8e%a5%e8%a7%b8-%e9%9a%a8%e6%99%82%e7%88%86sars/


天水圍嘉湖有人出售蝙蝠標本!!!
天水圍嘉湖有人出售蝙蝠標本!!!
《動物專訊》有市民昨日在天水圍嘉湖銀座商場發現有店鋪出售賣原隻龜、蝙蝠及其他昆蟲的標本水晶紙鎮。該市民民懷疑標本沒有掏空內臟,而是原隻以水晶膠密封。市民當場斥責檔主殘忍,但該名操鄉音的女檔主未有理會。

其實,蝙蝠為全球攜帶病毒最多的動物之一,它卻百毒不侵。蝙蝠幾乎和恐龍同時代,在地球上已經生存了8800萬年,屬地球上數量最多、分佈最為廣泛的哺乳動物之一,它也是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體形不大卻壽命奇長,可以輕輕鬆鬆活到20歲。蝙蝠是多種人畜共患病毒的天然宿主,能夠攜帶埃博拉、SARS病毒等數十種致命病毒,作為全球攜帶病毒最多的動物之一,它自己卻是「百毒不侵」,很少因感染病毒而死。

港大醫學院於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中發表研究。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領導研究人員,於漁護署協助下,去年夏季到今年春季,捕捉本港八種常見蝙蝠一百二十七隻蝙蝠,當中五十九隻為鼻下呈馬蹄狀的中華菊頭蝠。香港大學曾公佈的一項醫學研究發現,香港的一種蝙蝠—菊頭蝠體內有一種跟SARS病毒非常相似的病毒,併有可能會蔓延。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高級經理艾加里博士曾表示,現時沒有中華菊頭蝠的統計數字,但5 月是繁殖期,繁殖地可住上近千隻蝙蝠。牠們日間躲在洞穴或輸水隧道,晚上覓食才會飛近人類居住範圍找昆蟲。中華菊頭蝠的身體呈金黃色,身長4 . 5 厘米,敏銳的鼻子會發出高頻率來偵測昆蟲的位置。一隻身長3 . 5 厘米的蝙蝠每晚會吃掉5000隻蚊子或同樣大小的昆蟲,有助滅蚊。

有研究在牠們身上發現與冠狀病毒相近的病毒,艾加里認為這種蝙蝠生性膽小,對人類威脅不大。香港所有蝙蝠品種均受法例保護,捕捉蝙蝠以製中藥屬違法行為。他警告,若市民發現蝠屍,切勿接觸,應通知漁護署處理。他強調香港並沒有吸血蝙蝠,萬一被蝙蝠咬傷,應到醫院治理。

對於港大在中華菊頭蝠的糞便中,發現和沙士相似的病毒,有機會是傳播沙士病毒的源頭,艾加里認為,這種蝙蝠很少主動接觸人類和其他野生動物,傳播病毒機會很低,市民無須過份恐慌。不過若被蝙蝠咬傷或接觸牠們的排泄物,則有機會感染瘋狗症。他指蝙蝠會帶有一種瘋狗症病毒,近年未有在香港發生,但這種病毒能在蝙蝠中發現。但他提醒市民不要接觸蝠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