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冒無國界醫生之名 apm呃人餵羊籌款 動物易受驚嚇 團體斥涉虐畜

《蘋果日報》,2015/2/10

羊年將至卻是羊隻災難時,除了羊年裝飾,各大商場紛紛以活羊作招徠舉辦活動,其中新地旗下的apm商場及元朗商場,先後將羊隻綑在欄杆旁展示。apm更容許公眾捐款後餵飼羊隻,惟迅速被「受惠機構」無國界醫生揭穿未予授權。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商場透過法律漏洞逃避向漁護署申請動物展覽牌照。

周日有市民在apm中庭拍攝到兩隻穿上賀年服的羊隻被困在約八十平方呎的欄柵內,以長繩綑綁。根據apm網頁,有關活動名為「親親靈羊慈善閣」,於二月七及八日期間舉行,顧客只須捐款二十元或以上,即可餵食小羊及合照,所有收益全數撥捐無國界醫生。

活動間表現不合作

無國界醫生昨早在facebook專頁發聲明,表示事前並未獲apm知會代為籌款,將不會接受有關款項。同屬新地的元朗廣場日前亦以活羊作招徠。網媒《熱血時報》報道,元朗廣場將兩隻身穿賀年服的山羊縛於欄杆供顧客拍照,據悉活動於周日已結束。

時代廣場昨亦舉行賀年活動,由明星貓「忌廉哥」與兩隻山羊向顧客拜年。活動昨午三時在露天廣場舉行,記者現場所見,兩隻山羊表現得不太合作,拒絕按指示前行,活動後匆匆被帶走。有市民指,下午一時多已見兩隻山羊以繩綁於鐵欄旁,不少市民上前觸摸及拍攝,該鐵欄約半範圍沒有遮蔽。

apm商場發言人稱,是次活動與具經驗的農場合辦,活動期間有飼養員在旁照料,提供足夠飼料和食水、活動空間及休息時間,就各界迴響,apm會在日後籌辦活動時作參考及審慎檢討。元朗廣場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時代廣場發言人表示,兩隻山羊來自新界一個農莊,於活動後已送回,強調活動期間有為山羊提供足夠飼料及食水。

憂動物缺空間食水

「親親靈羊慈善閣」為商場羊年大型推廣活動之一,惟因並非公眾繳付費用或其他金錢代價後獲准進場的動物或禽鳥展覽,疑因此未須向漁護署申請臨時展覽許可證或展覽牌照。漁護署稱將跟進事件,但未回覆有關活動是否涉虐畜。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執行主席麥志豪批評,商場每年以不同生肖的動物「搞搞震」,既沒創意亦令人反感,同時擔心動物活動空間及糧食是否足夠。包括NPV在內的多個動物關注團體向各大商場發出聯合公開信,批評不少商場以真羊作宣傳,並讓山羊在陌生、公開、嘈吵的環境飽受驚嚇,涉嫌虐待,對有關做法感極度遺憾。


另稿:
無國界醫生不知情拒收款

新地旗下的觀塘apm商場以羊隻作招徠吸引顧客,並稱藉此為「無國界醫生」籌款,遭網民狠批。無國界醫生昨發聲明,指事前並未獲apm知會代為籌款一事,並表示對apm商場在未獲授權下使用無國界醫生標誌,會保留追究權利。apm承認未有事前獲得無國界醫生的同意,就此向無國界醫生道歉。

無國界醫生昨在其fb專頁貼出聲明,指有商場日前以餵羊鼓勵捐款予無國界醫生,經了解後,活動前並無知會無國界醫生將成為受惠機構,更在沒獲授權下使用該機構標誌,將保留追究權利,並強調不會接受是次活動中籌得的款項。無國界醫生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任何商場或機構如想使用該機構的名字、標誌作為籌款用途,必須先向機構作出正式申請。

apm道歉

apm過去曾三度為無國界醫生籌款,包括二○一三年「小飛俠.阿童木50周年祭」、去年七月的世界盃活動,以及去年十一至十二月的「Snoopy家族聖誕樂園」,合共為無國界醫生籌得十五萬元,三次活動均有申請。

apm發言人回應稱曾與無國界醫生一同舉行聖誕籌款活動,原希望透過進一步活動繼續為其籌款,但內部出現溝通誤會,承認未有事前獲得無國界醫生同意,就此向無國界醫生道歉。就有關善款去向,apm會繼續作慈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