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首個虛擬鯨豚展供互動

《東方日報》,2019/4/20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聯同香港科學館合辦全港首個大型的虛擬鯨豚展覽「Free D鯨豚互動展」,利用像真度超高的虛擬技術,展出五種大型的鯨豚動物,讓觀眾有個耳目一新的觀賞體驗。展覽昨起一連四日在科學館展覽廳地下展出,主辦方冀透過展覽傳遞鯨豚保育知識。

呈現絕種動物 栩栩如生

是次「Free D鯨豚互動展」展示的五種鯨豚動物,包括飛旋海豚、虎鯨、座頭鯨、以及香港「原居民」中華白海豚和已絕種的白鱀豚。當中座頭鯨體形極龐大,在傳統水族館絕對不能看見;而相信已在野外滅絕的鯨豚、長江白鱀豚也能透過嶄新數碼投影系統LightAnimal,栩栩如生呈現觀賞者眼前。

此展覽技術由來自日本的創辦人河合晴義創作,同類型展覽已在多地舉辦,包括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和中國。除展示鯨豚物種外,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亦會藉此教導鯨豚知識,推動保育工作,該會會長鄭家泰表示,以後的動物展將不再局限於人工環境,LightAnimal或許是未來動物展示的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