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

半月 3 宗大鼠戊型肝炎 病人居屯門、藍田、牛池灣 均源頭不明

 2020/9/18 — 22:19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5%8D%8A%E6%9C%88-3-%E5%AE%97%E5%A4%A7%E9%BC%A0%E6%88%8A%E5%9E%8B%E8%82%9D%E7%82%8E-%E7%97%85%E4%BA%BA%E5%B1%85%E5%B1%AF%E9%96%80-%E8%97%8D%E7%94%B0-%E7%89%9B%E6%B1%A0%E7%81%A3-%E5%9D%87%E6%BA%90%E9%A0%AD%E4%B8%8D%E6%98%8E/?fbclid=IwAR3WGiNMnCiOYq8dSmxwbif_vSdgl_LHu9OATOQu8GZvk5pOmlk56vAfVuU

本港半個月以來錄得第 3 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亦是連續第 2 日錄得個案,今年已累計 5 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8 日)公布,最新一宗是一名有長期病患的 71 歲男子,他在瑪麗醫院覆診時發現肝功能異常。病人現時情況穩定,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感染大鼠戊型肝炎。調查顯示,病人居住屯門嘉和里村,無接觸齧齒動物或鼠隻,潛伏期內無外遊。

另外,中心昨日亦公布一名有長期病患的 79 歲男子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人住在藍田,無接觸齧齒動物或鼠隻,曾出現腹部不適。病人 9 月 1 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留院期間肝功能異常。而 9 月 4 日亦有有長期病患的 89 歲女子證實感染,她住在牛池灣,曾出現食慾不振、腹痛及黃疸,8 月 17 日由私家醫生轉介至廣華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留院期間曾肝功能異常。

根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資料,3 宗個案未能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中心已將 3 宗個案通報食環署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視乎情況及需要進行防治鼠患工作和調查。

本港 2018 年 9 月發現全球首宗由大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當時一名 56 歲男病人受感染。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指,事件已響起警號,不排除未來有社區爆發,呼籲市民不能掉以輕心。及後一年先後再發生多宗感染,部分患者同樣居住黃大仙。截至現時,本港已累計發現 13 宗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