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12 日現7 江豚屍體 「兇手」疑為魚網螺旋槳

《明報》,2012/4/18

本港過去12 日發現7 條江豚屍體,數字是去年全年六成,包括昨晨在大嶼山貝澳泳灘對開海面發現的一條。該條只有上半身的江豚殘骸,傷口切口整齊,相信與人類活動有關。有鯨豚專家指短期內大批江豚死亡,實屬罕見,相信江豚是在境外水域遭魚網纏繞或船隻螺旋槳砍死。

專家:短期內大批死亡罕見

截至昨日,本港今年已發現15 條江豚屍體,是去年全年25 宗的六成。資料顯示,過去6 年每年發現江豚擱淺個案介乎15 至25 宗,平均每年20 宗,暫未能確定今年是否有上升趨勢。

昨晨7 時44 分,有市民發現貝澳泳灘對開海面有魚屍漂浮,拖上岸後發現只剩上半身,遂致電報警。警員趕至封鎖現場,並通知漁護處。身穿保護衣的漁護處人員將豚屍檢走,初步證實魚屍為江豚,下午轉交海洋公園跟進。該處表示,由本月6 日至昨日,12 日內共接獲7 宗江豚屍體個案,而在整個3 月只有一宗。

海洋公園獸醫昨替貝澳的江豚屍體解剖,未知性別及年齡,因尾部切口明顯,疑人為造成,死因有待確認。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表示,2006 年起每年平均處理20 至40 宗鯨豚擱淺個案,本年至今共處理15 宗,不算特別多,由於最近發現的江豚腐爛程度不一,暫未能估計個案關連性。吳呼籲如市民發現擱淺鯨豚或鯨豚屍體,盡快致電政府1823 電話中心「鯨豚擱淺熱線」舉報。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12 日內發現7 條江豚屍體罕見,「過去一星期最多發現4 條擱淺鯨豚」。由於科學界至今未能掌握江豚實際數目,暫未能評估短時間內7 條擱淺對該族群的影響及之間關連。

料境外「遇害」屍體隨水流漂港

由於江豚屍體均嚴重腐爛,洪估計死亡江豚在本港水域以外出沒,遭魚網纏繞或遭船隻螺旋槳砍傷致死後,漂流多天後冲上香港沙灘。洪指出,過去曾發現內地漁民使用有江豚殺手之稱的「流刺網」捕魚,該款長條形漁網垂直放在海中,待魚自行衝網,由於江豚不懂向後游泳,一旦被流刺網纏繞,往往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