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水牛渡海兩小時溺斃

《蘋果日報》,2012/4/7

一頭重約500磅流浪水牛,昨午在芝麻灣疑為逃避捕捉不惜投奔怒海,從芝麻灣碼頭附近海面游往長洲,在冰凉的海水中泅泳兩小時至距岸邊一公里海面,水警輪及消防船接報到場,用繩索綁住牛角引領牠返回芝麻灣沙灘時,卻發現牠已死去,懷疑牠被拖返岸途中體力不支遇溺身亡。

水警施救疑弄巧反拙

玩「渡海泳」水牛長約1.5米,為大嶼山的流浪牛,事發昨午1時許,有船家發現一頭水牛在芝麻灣碼頭對開魚排附近海面浮沉,懷疑牠由碼頭岸邊跳落海游出,由於附近有船隻航經,擔心牠影響航道,致電報警求助。水警輪及消防船接報先後到場施救,海事處亦有派出船隻協助。現場消息稱,當時水牛仍然清醒,向長洲方向泅泳,有路經船家用相機拍下水牛在茫茫大海泅泳的情景。

由於水牛見有船隻接近受驚掙扎避開,救援人員為免牠受驚,出動小艇慢慢接近水牛,再用繩索套住的水牛的兩隻角,然後慢慢開船引領牠返回芝麻灣碼頭對開沙灘,並通知漁護署派員到場協助。當救援人員將水牛拉上沙灘時,發現牠已無反應證實死去。警員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列作屍體發現案處理。漁護署發言人稱,出事的為流浪水牛,當該署人員到場時,水牛已死去,當動物屍體處理,不會調查死因。

有動物團體人士稱,水牛懂水性愛嬉水,但頂多在淺水處玩水,估計牠受驚才會游至離岸那麼遠。他指水牛強壯,在海中泅泳兩小時應不成問題,不排除牠被船隻拖返岸邊途中受影響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