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寵物公園六時關門 形同虛設

《東方日報》,2012/4/18

耗資一千一百萬元興建的將軍澳寵物公園預計今年中落成,但卻因該公園建於堆填區上受制於地基深度,以致場地未能安裝夜間照明系統,只能開放至晚上六時或七時(夏季),未能配合上班一族的狗主於下班後帶同狗隻使用該公園,令寵物公園形同虛設,有浪費公帑之嫌。身兼西貢區議員的工程師方國珊直指,該公園因未有照明設施致晚間不能開放實屬嚴重技術錯誤。

方國珊指寵物公園沒有照明系統屬嚴重技術失誤。

技術錯誤未能裝照明系統

將軍澳環保大道寵物公園位於將軍澳一期堆填區,佔地約一點二公頃,設有大寵物區及小寵物區,寵物區內設有多個蔭棚及座椅供市民使用,公園其他地方亦設有小徑、平台、蔭棚及座椅。

不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近期才披露,由於公園興建在堆填區上,受地基深度限制,故未能安裝夜間照明系統,加上公園內有多處斜坡,尤其在入夜後會對場地使用者構成潛在危險,故建議公園每天開放時間限於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五至八月則延長開放時間至晚上七時。

方國珊指出,康文署早年曾在藍田堆填區興建茜草灣公園,並未有發生因無照明設施引致公園晚間不能開放的問題,將軍澳寵物公園同樣建於已停用的堆填區,但就不能設置照明設施,她認為是公園施工出現嚴重技術錯誤,而康文署在公園設計之初未有盡力研究在公園周邊增設照明系統的可行性,更是責無旁貸。

此外,方國珊又指公園原定去年底落成,但因斜坡出現問題要修正而延期落成,她從顧問公司口中獲悉是環保署提供舊資料,以致公園進行工程時計錯斜坡斜度,最後要作出修正,才令工程延誤。

康文署代表昨在西貢區議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承諾,會在寵物公園啟用三個月後再檢討在上址增設照明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