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愛護動物協會擬青衣建中心

《星島日報》,2012/4/17

  社會近年對動物服務需求增加,愛護動物協會考慮到現有兩個辦事處將不敷應用,計畫在青衣海旁增建一座樓高三層的動物福利中心(見圖箭嘴示),在設計上將加入一系列的綠化元素,確保與鄰近環境融合和不破壞海濱景觀,預計最快四年後落成。協會計畫特別在中心內建造一條透明動物走廊,方便日後運送等候認領的動物。

  建議用作興建動物福利中心的用地,位於青衣東面的葵青橋之下,佔地四千三百七十二平方米。

  愛護動物協會向海濱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指出,現時超過一半屬於新界地區的愛護動物工作,由位於何文田的辦事處負責,因此有逼切性在新界地區設立一個永久動物福利中心;經與政府溝通後,規劃署建議愛護動物協會在青衣長輝路一幅政府社區用地,興建動物福利中心,但需要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

  設透明動物走廊

  新動物福利中心樓高三層,計畫提供檢驗設施、診所、手術室、狗舍、護理和狗隻訓練設施。針對用地位處海濱,愛護動物協會計畫盡量令新大樓與鄰近的環境融合,進行天台和垂直綠化,亦會在訓練場地內加設園藝設施,整個項目的綠化覆蓋率不但達到兩成四,綠化元素也會帶來隔音效果。

  新大樓的其中一個設計特點,是入口處會加入一條透明斜道,作為動物走廊,方便日後在中心內運送等候認領的動物。愛護動物協會預計,若然順利取得城規會支持,新大樓可於二○一四年年中開始動工,一六年落成。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曾於三個月內接獲多達四千宗緊急求助個案,若然市民需要長途跋涉才能到達中心,會影響服務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