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性格溫馴可愛 佔地小易照顧 港人養寵物兔成熱潮

《成報》,2012/4/9

復活節的主角兔子,一直是喜愛飼養寵物港人的大熱選擇,而且亦愈養愈講究和專業,飼養用具也種類繁多,動輒上百元,寵物店特別迎合推出兔子籠、衣物和磨牙用具等,甚至隧道玩具供玩樂。有店舖負責人指出,現今兔子壽命縮短,愛兔主人亦愈加珍惜,不惜斥資為愛兔打造安樂窩。記者周寶誼報道

在香港寸金尺土的地方,即使港人愛養寵物,也會選擇身形細小的小動物,除了貓、狗之外,溫馴的兔子也是港人的心頭好。專賣小型動物的寵物店「動物園」的經理李秀清說:「兔子身形小,佔據地方不多,較易照顧,對於繁忙的港人,較適合不過。」

照顧兔子用材不簡單

主人要為兔子準備兔籠、飲水器、墊材和糧食等,但時至今日,港人不單對生活有要求,對照顧兔子的用材也同樣不簡單。李秀清說:「如兔籠,一般只需約二百元便可交易,卻有愛兔主人會花近千元,特意為兔子購買較堅固的籠子,因物料是採用雙層電導肽金屬,即使兔子經常磨、咬,也較不傷害牠們牙齒。」

以兔子的墊材為例,用作吸去兔子排洩物及小便的異味,一般包括木屑、乾草、木粒、草粒和紙粒等。雖然普遍用料每月只需數十元至近百元,但同樣另有名為天然強力吸水紙粒、純天然環保紙條、可除臭棉墊及有香味吸濕尿墊等供選擇。價錢較普遍墊料略貴,但只要兔子不抗拒或喜歡使用,主人亦不惜多花一點錢,為兔子提供舒適的窩巢。

兔壽命縮到六至八年

除了照顧兔子的基本用品,有些主人會為愛兔添加小玩具、廁所和小衣服等。她指:「因為兔子的牙齒生長快,每日牠們會不斷咀嚼乾草,讓快速生長的牙齒不會弄傷口腔,故兔子的玩物都離不開跟磨牙有關。」主人都會購買磨牙石串、磨牙木棒、草織藤球等,讓兔子閒時可邊磨牙、邊耍樂。但另有主人會提高玩耍意念,為兔子裝設小型隧道,一起玩耍時,鼓勵牠們多走動。

還有主人會訓練兔子如廁習慣,然後增設漂亮的兔子廁所,令環境更乾淨、衞生。

她謂:「有些愛兔人士喜歡帶同兔子外出,除了為牠們繫上帶子,亦會為牠們配襯衣服,令愛兔變得更可愛、更有性格,如斗篷、圍巾等。」為安全,主人可能會帶手提或的防水帳篷,讓兔子在帳篷內安全活動。

李秀清續指,兔子一般有十年壽命,但近十年,因為主人不懂照料,令不少兔子壽命大致只有六至八年,她呼籲主人要對寵物負責,珍惜大家相處的時光,應每日花一至兩小時與兔子溝通,如傾訴、耍樂,特別兔子是較膽小的動物,培養雙方更親密的關係,並需緊記照顧牠一生一世的承諾,這才是飼養寵物應有的態度。


另稿:
熱心港人領養意識高

市民有心飼養小白兔,除了可以到寵物店選購,亦可考慮到非牟利機構領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指,棄養兔子的數字正逐年下降,但每年約有80隻兔子被棄養。同時,亦有部分是流浪兔子,一般會經漁農自然護理處和檢控督察轉寄到該會寄養。兔子一般只在該會逗留數星期,便得到領養人士收養,可見港人的領養意識高了。

棄養數字逐年下降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福利部營運經理黃靜雯謂,相信與宣傳、教育有關,棄養兔子的數字亦下跌:「06、07年的兔子棄養數字每年約有140隻,當年不少棄養人士都因為經濟問題,而無法繼續照顧愛兔。近年隨着經濟復甦,棄養個案亦逐步減少,這兩年已下降至每年近80 隻棄兔被送到本會。」

她認為,教育公眾亦有一定影響力,社會上各機構從不同途徑,向大眾灌輸香港仍有很多流浪動物或被棄寵物,所以即使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平均每月收到數隻棄兔,但熱心的香港人仍有很多,因此棄兔一般只會在該會逗留三星期左右,便會遇上新主人到新居,「領養者一般都會選擇細小、可愛的兔子,但其實部分樣子未必太吸引的兔子,性格也可以很溫馴、乖巧。」

事前應作長遠考慮

黃靜雯呼籲想領養兔子的主人,事前應作長遠的考慮,如時間、醫療開支、居住地和家人等,「希望主人飼養寵物前,三思之餘,應與家人商量,銘記須照顧寵物至牠們終老。」她強調,需多加照顧家人的感受,畢竟同一屋簷下,必須所有家庭成員同意,而且沒有敏感反應,同時肯定會長居香港,更不應嫌棄兔子患病時帶來的麻煩。

準備就緒後,便可先前往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與兔子作初步溝通,最後決定是否照顧兔子到終老。暫時,一隻雄性全黑侏儒兔「朱仔」和一隻雌性白底黑背的獅子侏儒兔「查查」,正等候領養,兩者都約半歲,均等候新主人帶牠們回家。


另稿:
養兔不宜多於一隻

香港人喜歡飼養寵物,家中甚至多於一隻小動物,但寵物店「動物園」經理李秀清坦言:「不建議飼養多於一隻兔子,特別不贊成把兩性兔子共處一室,除非主人非常希望為牠們繁殖,因為兔子的繁殖成功率約有八成。」她又謂,幼兔較難照顧至成年兔,即使主人為牠們繁殖,幼兔亦未必能成長,故建議先為兔子絕育。

由於雌兔生育過多,會縮減其壽命年期,一生生育兩次已很足夠。不過,兔子跟大熊貓一樣會出現假懷孕,而且很普遍。期間,她們都會不停自拔毛髮、噴尿,脾氣亦會較暴躁,主人應向獸醫求證,確實後應給予雌兔苜蓿草及營養奶粉,以補充蛋白質。

每日食糧不應多於兩匙

至於一般的兔子,牠們每日所食的兔糧不應多於兩瓷匙,另外每日可給予三種不同的蔬菜,而提摩西草則可讓兔子多吃, 比例分別是10%、20% 和70%。兔糧不應是雜糧,如粟米、甘筍乾、穀類等混合而成,亦不應隨便轉用其他品質的兔糧。

一般菜心、白菜、唐生菜等都適合兔子食用,但椰菜、粟米、洋蔥等,高水分或偏甜的食材卻不適合。

飼養兔子知識

※食糧

●10%兔糧(不應含雜糧如粟米、甘筍乾)

●20%蔬菜(每天最好有3種不同的蔬菜)

●70%乾草(以提摩西草的纖維素為主)

※護理方法

●長毛兔每日梳毛一次,短毛兔一周兩至三次

●約三星期至一個月剪指甲一次

●乾洗或濕洗,但並非必要

※行為習性

●用下巴磨擦東西

●啃咬以便磨短牙齒

●每日吃掉首次排出的便便

●發出咕咕叫表示不滿

●跳兔子舞以示興奮

●感到驚慌會用後腳大力踏地

●懷孕或假懷孕會拔毛

●發情時會噴尿來霸佔地盤

※接受絕育手術適當時間

●雄兔約5至6個月大

●雌兔約6至8個月大


另稿:
荷蘭侏儒兔迷你嬌貴

由於居住環境狹小,港人一般都鍾情體形細小可愛的兔子,寵物店大多出售荷蘭、美國或歐洲等地的兔子迎合需求,如獅子頭兔、侏儒兔、貓貓兔和賓尼兔等,每隻400元已有交易,但純種兔子售價較昂貴,可能數千元一隻。

深得港人喜歡的侏儒兔,是短毛兔的一種,一般來自荷蘭較為普遍,如屬荷蘭侏儒純種兔,就是世界上最小的寵物兔類型,以迷你身形而見得嬌貴,故較價值數千元不等。如果是香港出生的侏儒兔或配種侏儒兔會便宜得多,但身形同樣嬌小,又稱迷你兔。牠們耳短、面圓圓,但鼻子扁平、沒有肉垂。

貓貓兔受港人愛戴

俗稱貓貓兔的澤西長毛兔,受港人愛戴,牠們性格非常溫柔,是順從的家兔類型,身型細小屬短毛兔,特徵是頭部寬闊及圓圓的,耳朵短小,因外表跟貓兒有些相似,故被稱為貓貓兔。跟另一種因與動物相似而被命名還有獅子兔,原名獅子頭兔,因為頭至頸部有膨鬆豐厚的被毛跟獅子有幾分相似,屬長毛兔系列,面部及身體都渾圓,耳朵豎起呈三角形。

另外,被視為卡通版的賓尼兔亦有不少港人選擇,又叫垂耳兔,分長毛及短毛兩大類別,但兩種皆有長長垂耳。長毛賓尼兔是較新的品種,長毛與短毛的賓尼兔是基於不同的配種所出,故有兩者之分。

賓尼兔又名垂耳兔

除了普及的平民兔種,坊間亦有名貴的純種兔,分別是喜馬拉雅兔和安哥拉兔。喜馬拉雅兔的毛髮非常柔軟,另外身體上四個部分的毛均是黑色,包括鼻、耳、腳及尾巴,非常特別。安哥拉兔則是長毛兔,但兔毛依然柔順,而且身型較大,耳朵呈英文字「V」型。

無論如何,任何品種的兔子都有個別的特徵,主人亦應依據牠們的特性作相應的照顧,如長毛兔應一日修毛一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