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放生變殺生烏龜最慘北角碼頭成重災區

《蘋果日報》,2012/4/27

不少人本着好生之德放生,然而不得其法,令生物白白送死,日前大埔船灣淡水湖疑有人亂放生,令大批田雞死亡。保育團體指有善信誤把淡水龜放落鹹水海,形同殺生,呼籲市民放生前三思。

每逢天后誕或佛誕等節日都是放生「旺季」,北角碼頭是香港的放生熱門地,海鮮檔檔主坦言:「日日都有人嚟放生,佛誕最多。份量隨心,由百幾蚊到過萬都有。」記者周三採訪當天,見到信奉佛教的女士Vivian趁生日,花500元購買生猛海鮮,邊誦經邊放生,惟另一邊廂則有多人垂釣等候魚穫。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指,近年放生烏龜是熱門選擇,貪其豐儉由人,「買到嘅物種好多都係人工飼養,冇覓食能力,亂放生等於加速死亡,尤其唔好喺街市買,因為等於鼓勵商販入多啲貨」。段國樑家中飼養了長約八吋的巴西龜,取名「碼頭」,「上年11月,義工見到有人喺九龍城碼頭放生兩隻巴西龜,佢哋係淡水生物,放落鹹水海實死,可惜只撈到一隻,另一隻唔見咗」。

淡水巴西龜救起眼凸凸

段國樑將巴西龜接收後,立即帶牠看獸醫,「最初眼凸凸,反應遲鈍,要打抗生素治療先執番條命,但最少要觀察多半年」。他指不少義工見過有人把淡水生物等放落大海,多數凶多吉少。除宗教原因外,他指每年暑假及冬天後,亦是棄養的高峯期,「養兩個月就唔想養,或者冬眠後染病,主人就亂放到水池,等佢哋自生自滅」。該會曾在九龍灣德福花園水池收到數十隻龜,呼籲市民行善或養龜前,應先考慮後果,「最少有啲常識,唔好將淡水生物放落海!」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反對放生,「近岸水質未必適合魚類存活,如果真係要放,最好揀香港水域有嘅品種,否則會破壞香港水域生態」。他指出,每年天后誕或佛誕期間不少人出海放生,「之後海裏好多外來死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