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動物被棄缺關愛 人道毀滅倍於領養

《文匯報》,2012/4/27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每年有4,000多隻遺棄動物因無人領養遭人道毀滅,被領養的動物卻僅2,000多隻。協會的調查發現,分別有18%及37%受訪者,拒絕領養動物及不認識領養的詳情。協會指出,若動物於數年內未能被領養,便會被人道毀滅,強調協會供領養的動物健康狀況良好,希望公眾接受領養動物。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對比2009/10年度及2010/11年度,協會分別有2,847和2,449隻動物被領養,及4,607和4,445隻動物被人道毀滅。協會發言人表示,近年於街上捕獲的流浪動物數量減少,整體被領養及人道毀滅的數字下降,但跌幅不足1%,遭人道毀滅的動物數量仍然高企,情況令人擔憂。

18%受訪者拒領養寵物  

協會為了解市民對領養及購買寵物的態度,於3月至4月期間以問卷形式,隨機訪問537名市民。調查發現,分別有37%及18%受訪者,表示不認識領養詳情及在任何情況下都拒絕領養寵物。調查亦發現,在不認識領養詳情的受訪者當中,有55%人認為若對領養有更多認識,或會考慮選擇。拒絕領養的受訪者中,44%人對領養動物存有誤解,普遍認為協會內供領養的動物種類少,領養的審查較嚴苛,及覺得等待領養的動物性格或身體有缺憾。

協會強調,協會內的動物若於2年至3年內未能被領養,即使身心健全亦會遭人道毀滅,強調協會有一套全面的篩選程序,會為被領養動物進行身體檢驗及行為測試,確保牠們於領養時狀況良好,又建議當局收緊寵物店售賣動物的要求,與領養機構看齊,減少日後動物遭遺棄的情況。

另稿:
虐貓案再現 議員促加重罰則   

虐貓事件再現,一隻花貓本周二被發現奄奄一息倒臥於旺角一大廈天台,下顎斷裂、舌頭發黑及嚴重內出血,終告不治。有團體已報警,有立法會議員則要求加重虐待動物罰則。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表示,本周二有旺角居民將一隻在通菜街利民大廈天台發現的花貓送到協會,該花貓當時下顎斷裂,舌頭發黑,口部不能閉合。由於貓隻身體受到猛裂撞擊,多處內傷導致嚴重內出血及肝臟受損,翌日不治,NPV已報警。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要求警方重新考慮設「動物警察」,專責調查所有涉嫌虐待動物的案件。   另外,愛護動物協會在今年3至4月訪問537人,有55%表示不會領養寵物,大多認為牠們身體或行為上有毛病及年紀大等;亦有37%不知道有領養這回事。

65%人寧購寵物不領養   

愛護動物協會執行總監麥履善指,港人並非不愛寵物,但65%會選擇在寵物店選購,而非領養,且多是男、女朋友因「一時可愛」購買,熱情退卻,寵物最終被遺棄,成為流浪動物。他呼籲要友善對待寵物,且無論購買或領養均要考慮清楚,包括居住環境、個人生活模式是否與寵物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