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罐頭「餌」誘 智救沙井狗

《明報》,2012/4/25

牛池灣彩興路昨上演消防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智救小。有晨運客昨清晨發現一隻僅數月大的黑色小唐,誤墮路邊一個集水沙井並發出嗚嗚哀鳴,遂致電報警。消防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欲將其救出,其間疑小過於驚慌,見拯救人員走近即縮入水管內。最後,拯救人員想到妙計,一方面用罐頭「利誘」小爬出水管,同一時間由消防員以摺疊擔架?封上小回水管的退路,成功將小套住及救出沙井,全程花了近兩小時。

誤墮沙井晨運客發現報警

被救上來時極力掙扎,及發出低沉吼叫。據現場愛護動物協會人員表示,該頭墜井唐只有數個月大,初步觀察相信健康良好,並無受傷,稍後獸醫將為牠檢查。

現場為牛池灣彩興路近彩石里山邊,事發昨清晨6時30 分,有晨運人士路經,不斷聽到有哀鳴,經一番尋找,終發現叫聲從山邊一個1 米乘1 米的沙井底傳出,他探頭向內張望,發現沙井約兩米深處架有木板,一隻半米長的黑色小唐在上團團轉。晨運客見小被困及苦無出路,狀甚可憐,於是致電報警。

見拯救員受驚竄入水管

消防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迅速趕到,但當消防員打開沙井蓋,及爬下拯救時,小卻懷疑受驚,竟竄入井下一條水管,拯救人員多番努力,都未能將小救出。後來,救護人員想出「美食計」:先打開一個罐頭, 「利誘」小唐爬出水管,後消防員立即用摺疊擔架?直插沙井底,將水管出口封實,並把握時機用捉索將小頸部套住,花近兩小時終將小救回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