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三度飛入兩放生 傷重生存機會微 「受傷鳥」蒲吧遭人道毀滅

《星島日報》,2012/4/16

「受傷鳥闖酒吧,遭人道毀滅!」一隻受傷的「紫嘯鶇」鳥,三日來三度飛進灣仔一酒吧,職員兩度將牠放生無果,擔心其傷勢嚴重不能自保,遂報警求助希望可將其救活,惟愛護動物協會檢查後,發覺其生存機會微,唯有將牠人道毀滅。

  灣仔一酒吧報警拯救一隻三度飛入酒吧的受傷鳥,但牠卻被人道毀滅。該隻紫嘯鶇,約有二十公分長,相信為成年雀,毛色深紫色,眼睛呈紅色,疑因傷勢嚴重不能再飛,被逼要人道毀滅。

  有「自來雀」三度來訪的酒吧,位於駱克道一○六號,以開放式設計,內裏燈光昏暗,門外行人路種有一列樹木,酒吧每日早上開始營業,主要是外籍顧客。

  酒吧菲籍負責人Carlos Sparrow稱,該隻雀仔在大前日下午近四時,首次飛入酒吧,藏身在暗角位地面,職員感到奇怪,將牠捉住帶至門外放生。惟前日相同時間,牠又飛入酒吧暗角位,職員因工作繁忙,只驅趕牠出門外,讓牠自行飛走。

  不能飛及缺水

  至昨晨十一時,酒吧剛開門不久,牠第三次飛進來,尾部明顯受傷,職員擔心其傷勢嚴重,即使將其放生,牠也不能自保,遂報警求助。

  警方列作發現動物案處理,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將牠檢走。據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獸醫檢查該雀鳥後未能確定其種類,但發現牠已不能飛及缺水,故將牠人道毀滅。

  香港觀鳥會前主席張浩輝稱,該隻紫嘯鶇,為本港常見雀鳥,喜歡在小溪旁陰暗樹林築巢棲息,本港郊野或城市山坡樹林均見其影蹤,他在九龍塘城大附近山頭亦見該類雀鳥築巢。

  張估計該隻紫嘯鶇在灣仔附近山坡棲息,因受傷飛至燈光昏暗酒吧躲藏,因雀鳥記憶力強,加上感到地點安全,故三日來三度飛入同一地點不足為奇。

  紫嘯鶇屬鶲科嘯鶇屬的鳥類,分布東亞及東南亞,內地多處亦見影蹤,牠們叫聲尖而單音,故發聲十分刺耳,加上毛色紫藍因而得名,牠們並非候鳥,故不會遷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