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狗肉即食麪激起中港民憤

《蘋果日報》,2012/4/29

《蘋果》記者直擊吉林省延邊申聯食品廠及殺狗基地,揭露當地年殺萬狗,炮製「狗肉即食麪」行銷全國。事件不但引起國際組織關注,亦在中港兩地引起極大迴響。大批內地網民厲聲痛斥之餘,更發動抵制有關食品廠,要求《反虐待動物法》盡快頒佈。本港多個愛護動物團體正策劃大規模示威活動,到中聯辦抗議。

微博數以千計人聲討

昨日「狗肉即食麪」的照片,以及吉林省延邊屠房殘殺狗隻的視頻在互聯網瘋傳,雖有人堅持吃狗乃中國傳統習俗,但更多的人則以「殘忍、獸性、野蠻」來形容。「以為番咗去野人時代,狗一直係人類嘅朋友,有時甚至等同我哋嘅親友,點會食得落?」動物伴我行會社義工阿 Sam說看完報道後異常震驚,她計劃籌組一次人和狗的大型示威,到中聯辦抗議,促請中國政府盡快頒佈法例禁止吃貓狗。

收留了逾百流浪狗隻的「希望貓狗天地」主席羅太,對報道深感憤怒和痛心,認為殺狗過程殘忍,直斥「人類行為有時比畜牲更無恥」。她將號召貓狗義工示威,並會去信中國政府強烈譴責,希望當局關注事件。

同時,事件亦在內地惹來極大迴聲,微博上數以千計的討論,幾乎全在聲討出產「狗肉即食麪」的食品廠以及冷血屠夫。有網民說:「很過份,心都寒了!還有人性嗎!」亦有人呼籲各城市抵制「狗麪」及相關食品廠,追蹤往吉林的運狗車;另有人在網上慨嘆;「中國的『動保』立法啊,難道還要慢慢的長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