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尿液含禁藥 元朗20豬今銷毀

《東方日報》,2015/11/7

食物安全中心覆檢確定,元朗新田麒麟山一個豬場的豬隻尿液樣本,含有可引致人類貧血及加劇細菌抗藥性的獸藥氯霉素,涉事廿隻目前在上水屠房隔離的中豬,今日會被銷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形容豬隻含禁用獸藥事態嚴重,由於豬隻含氯霉素原因未明,漁農自然護理署已抽取涉事豬場的水及飼料樣本化驗,未來三星期更會到全港四十三個豬場抽樣本化驗。

未來三周抽查全港豬場

新田麒麟山一個豬場的豬隻前日於上水屠房接受驗尿時,發現懷疑含禁用獸藥氯霉素,整批廿隻中豬要隔離。食安中心到昨晚公布,政府化驗所測試結果確認該批豬隻尿液樣本含氯霉素,中心會繼續監察進入屠房的食用動物,並抽取樣本進行測試,確保藥物殘餘不會流入食物鏈。

在覆檢有結果前,高永文昨表示非常關注事件,並指雖然目前未確定是否有人蓄意使用禁藥還是飼料受污染,但暫已禁止涉事豬場出售活豬。他解釋,氯霉素即是抗生素,或可稱為抗菌素,人類吸收太多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副作用,若豬隻含抗菌素而市民在不知情下進食,長時間或會間接地助長細菌對抗菌素的耐藥性。

漁護署發言人其後補充,已在涉事豬場抽取三十個樣本化驗,包括九個豬隻尿液樣本、一個水樣本及廿個飼料樣本,正候化驗結果,該署亦已向全港四十三個豬場發信提醒使用獸藥規定,未來會到全港豬場抽取水及飼料樣本化驗,料需時三星期。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黃碧雲批評本地活豬發現禁藥不可接受,促請政府徹查,並建議跟隨歐盟做法,完全禁止在食用動物飼料加入抗生素,而非目前只禁用個別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