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愛協女隊員瞓坑渠救小貓

《蘋果日報》,2015/11/7

「喵喵……」青衣坑渠內傳出被困小貓的哀鳴聲,「喵喵……」坑渠外是愛護動物協會拯救組女隊員扮貓叫的聲音。身穿藍色連身衣制服的小姑娘趴在地上,對着傳出陣陣臭味的渠口,一邊扮貓叫,一邊放下貓糧,千辛萬苦終於成功將小貓救出。對於一身泥污滿不在乎,她抱起獲救小貓,滿心歡喜地對牠說:「你好靚仔!」

花一小時救出

救貓女隊員馮沛荃(Franca)是愛護動物協會的動物福利主任,年僅26歲,一年半前加入愛協的拯救組,曾拯救不少小動物。她之前任職旅遊業的市場推廣工作,是典型的OL,但她鍾情小動物,情願減薪一半與小動物結緣。

昨晨11時,馮沛荃與入職近20年的拯救組督察鄺子舜,奉命到青衣鄉事會路近真君古廟對開拯救一隻被困坑渠的小貓。當時有途人聽到石屎渠內傳來貓叫聲,於是報警。消防到場協助抬起石屎渠蓋,但小貓受驚越竄越入,塞在直徑約6吋的渠口。

馮擔心小貓受傷,不怕地面污糟,二話不說便趴在渠口,向着渠內扮貓叫,又用罐頭貓糧餌誘,終於花約一小時終將小貓引出,隨即伸手將牠撿起救出。

雖然馮身上沾滿污泥,但她開心得大讚小貓:「你好靚仔!」又指「如果今次救唔到隻貓,衰啲講佢可能喺坑渠裏面餓死」。

正因為這份使命感,她對工作十分投入:「本身自己都鍾意小動物,見到啲小動物咁無助、好可憐,會不惜一切幫佢哋,趴喺地、捐車底亦冇所謂!」

馮笑言今次已是比較乾淨,「有時揭開坑渠仲臭,啲曱甴走晒出嚟,可謂鑊鑊新鮮」。她最難忘一次今年4月在荃灣一輛的士車底救貓,「當時3條行車線,的士泊路邊,隨時有車嚟係好危險,的士司機要搵食又趕住走,可謂分秒必爭」,最後成功救出小貓。

現時馮沛荃自己養有3狗3貓,這3隻小貓都是她過往救貓後領養帶回家中。至於今次獲救的小貓,約兩個月大,經送獸醫檢查後證實並無受傷。愛協表示,若確定小貓屬義工照顧的流浪貓,會由義工領回;否則將安排供市民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