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懲教所新高層「逐貓」:有咁遠丟咁遠

《蘋果日報》,2017/7/21

大嶼山塘福懲教所一向有數十隻流浪貓逗留,由職員及在囚人士照料。惟有院所職員指,有新任高層疑因個人喜惡,下令職員本月底前趕走所有小貓,更要求「有咁遠丟咁遠」,憂小貓被趕到野外無法生存。

塘福懲教所職員John(化名)說,所內一向都有流浪貓逗留,不少職員都會餵飼小貓,甚至有在囚人士會特意在用膳時留下食物餵給小貓,人貓關係良好,「由細睇住佢哋大」。愛護動物協會約大半年前曾到院所為小貓絕育,可見小貓一直在該處生活亦無事。

扔在梅窩山頭

惟John指出,院所內新任的高級監督特別討厭貓,日前更嚴詞下令「清場」,要求職員本月30日前將所有貓丟棄,不但無聯絡動物福利機構,更強調要「有咁遠丟咁遠」,將小貓扔在梅窩山頭等地。他說現時有約20至30隻貓,並已開始陸續丟棄,不少職員和在囚人士都擔心小貓被棄野外,會無法生存。有部份職員亦仗義出手救貓,領養小貓回家,只希望「救得就救」。

立法會議員街工梁耀忠和民主黨鄺俊宇均去信懲教署署長邱子昭,要求立即停止棄貓,並容許小貓繼續留在院所生活。

懲教署回應說,由於懲教院所大多位處偏遠地方或依山而建,院所範圍經常發現流浪貓隻等,如流浪動物數目增加,對所內造成滋擾及產生環境衞生問題,院所管方會採取措施將其搬離院所,當中包括轉交動物福利機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