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文錦渡截千隻無證活鳥

《成報》,2011/10/8

  海關在文錦渡管制站,截獲1,080隻沒有健康證明的活鳥,包括蒙古百靈、暗綠繡眼鳥、畫眉等,並拘捕了一名59歲男司機。案件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會抽取樣本作禽流感測試。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香港海關昨日上午7時48分,文錦渡管制站截查一輛由深圳抵港的入境貨車時,發現車內有1,080隻雀鳥,分別藏於11個籠內,包括986隻蒙古百靈、68隻暗綠繡眼鳥、13隻畫眉、4隻白腰文鳥、4隻白斑黑石鵖、3隻橙頭地鶇、1隻白尾地鴝及1隻麻雀。

有關司機被捕

  發言人續說,雀鳥已被送往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作檢驗,並會抽取樣本作禽流感測試。事件中,一名59歲男司機被捕,案件交由漁護署跟進,現正進行調查。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非法進口沒有健康證明的雀鳥或活家禽,否則會遭檢控。根據《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規例》(第139A章),任何人士進口雀鳥或活家禽,必須附有由出口地禽畜衛生當局簽發的健康證明,違者可被罰款2.5萬元,而相關動物亦會被充公。而根據《進出口條例》(第60章),任何人進口未列於載貨單的貨物或未根據並按照入口許可證的規定輸入禁運物品(例如禽鳥),一經簡易程序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