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赤柱廣場驚現三米蟒蛇

《成報》,2011/10/20

一條長約三米的蟒蛇,昨日凌晨驚現赤柱廣場,牠被驅趕之下,沿着牆身裝飾爬上一間酒吧的招牌,「盤踞」在近四米高的招牌頂部,蛇王其後奉召到場,用鐵鈎拍打牆身裝飾成功誘捕蟒蛇。

「被捕」的蟒蛇屬於緬甸蟒,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畢生會不斷成長。

事發於昨日凌晨約一時,港島赤柱廣場外突然出現一條約三米長的緬甸蟒,途人及管理員欲將牠驅趕回山邊,豈料緬甸蟒受驚下,荒不擇路,沿着廣場的牆身裝飾,攀至一間已打烊的酒吧的招牌上,距離地面約四米高的位置,並躲於招牌裝飾的空隙內。警方到場後,請來「蛇王福」協助處理,但即使出動長梯,一時間亦未能成功捕蛇。

蛇王奉召到場成功誘捕

「蛇王福」站在長梯上捕捉蟒蛇時,警員及管理員在地上固定長梯,防止蛇王墮下,糾纏近半小時後,「蛇王福」用鐵鈎拍打牆身裝飾,成功誘出屈身於空隙中的緬甸蟒,「蛇王福」即時手到拿來,將蛇放入白色布袋並交由警方處理。

協助捉蛇的「蛇王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三米長的緬甸蟒在港十分常見,估計牠原本居於赤柱廣場附近的樹林或山坡,當時或正在覓食,捕獵老鼠或貓、狗。他指,緬甸蟒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因此市民發現時不用害怕,但亦不應主動挑釁,以免遇襲受傷。他又謂,由於蟒蛇身處位置太高,捕捉過程中須注意安全,因而令難度提高不少。

網上資料顯示,緬甸蟒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種蛇類之一,亦是東南亞地區的本土品種,多居於熱帶森林。世上被飼養的緬甸蟒中,最長一條身長超過八米。由於緬甸蟒的主要糧食包括鼠類,故牠們間中會於人類社區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