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惡犬咬頭護花漢恐毀容

《東方日報》,2011/10/29

護花慘遭惡犬咬頭不放的青年,昨日仍在屯門醫院留醫,由於他面部嚴重受傷,恐有毀容之虞;而漁護署檢驗咬人的惡犬後,證實牠是牛頭,並非有格鬥性的鬥牛,但體內沒有晶片,屬於無牌飼養。有馴犬師表示若被鬥牛咬着不放,須保持冷靜,趁機重擊牠的鼻部,牠便會自動鬆開口部。

護花被牛頭咬傷頭的青年姓楊(廿一歲),昨日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轉為穩定;其同齡姓雷女友腳部被咬傷,亦在屯門醫院留醫,記者昨日在病榻所見,她精神狀況良好,但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警員前日在惡狗咬人現場調查。

包租婆養惡狗

據悉,雷女租住屯門青揚街一工業大廈十七樓一房間,咬人的牛頭是姓江包租婆所飼養,原本困於籠內,前晚牠咬破膠籠,襲擊雷女,其姓楊男友睹狀制止,反被牛頭咬着頭部不放,楊抱着惡犬乘電梯到樓下求救,警員到場合力撬開狗口,並召救護車將兩人送院治療,咬人的惡犬則由漁護署人員帶走。

漁護署發言人指,涉案牛頭屬雄性,約一至兩歲,現正在上水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經初步調查狗隻並無植入晶片,證實為無牌飼養,稍後會要求狗主為狗隻申領牌照及注射疫苗。

急症科專科醫生彭繼茂指出,被狗隻咬傷,有刀切式、粉碎式及撕裂式等三種力度,加上咬的時間長,相信傷者的面部傷勢會較嚴重,恐有毀容之虞。由於狗隻的口腔含毒性強的細菌,傷口感染機會會較大,如細菌經血液入腦,將引致腦炎,後果堪虞。醫生會為其清洗傷口,並切除壞死組織;如傷口發炎含膿,即會注射抗生素,有需要時會進行手術及不斷觀察病情。

打狗鼻令鬆口

牛頭屬於非格鬥性的犬隻,可由外地進口;惟具格鬥性的鬥牛則屬危險狗隻,須額外管制,任何人士管有即屬違法,除非有關狗隻已經絕育。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指出,如遇着兇狠的犬隻,最好丟下物件,如手袋等,令牠轉移攻擊目標,並要保持鎮定及不畏懼。若不幸遭噬咬,亦需保持鎮定,或擊打牠脆弱的鼻子,狗隻便會自動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