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五爪金龍誤當鱷虛驚一場 一米長居引水道兩行山長者發現

《星島日報》,2011/10/27

荃灣下花山出現鱷魚疑雲!兩名逾七十歲長者結伴行山,在西竺林發現引水道內有一隻長約一米爬蟲動物,以為是水魚或蜥蜴,正爭拗間該爬蟲走動,激起水花,兩長者受驚誤為是稚齡小鱷報警,漁護署人員抵場證實是俗稱「五爪金龍」的蜥蜴,召喚蛇王到場「擒龍」,再交漁護署處理。

一隻蜥蜴昨在荃灣下花山引水道出現,被漁護署捕獲。漁護處發言人表示,該「五爪金龍」,屬雄性,已成長約十二歲,體長近一米,體重三公斤,健康良好,目前安置在新界北區動物管理中心暫住及觀察。

以為有人放生小鱷

現場為荃灣下花山西竺林引水道,離地面三米,引水道內水深半米。警方消息稱,兩名分別姓陳和姓黃的老翁,同是退休人士和熱愛行山者,昨晨結伴在荃灣行山,至早上十時許,沿下花山引水道前進,當途經西竺林時,發現引水道內有一隻約長一米的爬蟲動物,伏在水中,只抑起頭呼吸。

他們各自認為該爬蟲是水魚和蜥蜴,正爭拗間,爬蟲發現有人,即時走開,激起水花,兩長者看見爬蟲身體似鱷魚,以為有人在引水道放生小鱷,大驚報警。

警方與漁護署人員到場,證實爬蟲只是屬蜥蜴中的「五爪金龍」。上水「蛇王海」奉召到場,先以白布蓋着「五爪金龍」的頭和眼,順手緊握並扣着其頸部,輕易將「五爪金龍」擒獲放入布袋內,交回給漁護署人員。

內地傳吃「龍」治哮喘

內地坊間流傳「五爪金龍」的肉含豐富蛋白質,可醫治哮喘病,在內地被當作滋補及食療野味,頓變有價有市,如今次被捕「五爪金龍」,在內地可售一千元人民幣。但是,由於「五爪金龍」在骯髒地方生活,又愛吃腐肉,加上樣子醜陋可怕,本港市民不敢吃蜥蜴,所以在本港銷情慘淡。一名捕捉爬蟲專家亦表示,「五爪金龍」身上有數以百計寄生蟲,牙齒又多細菌,且會攻擊人類,如被咬傷容易受感染發炎,呼籲市民不要捕捉和食用。

根據法例,「五爪金龍」在本港屬受保護動物,入口、出口及管有均要申請許可證,如果無牌管有,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入獄一年。

另稿:
寵物疑遭放生落地生根

近年郊外時有「五爪金龍」蹤迹,有專家估計,這與市民放棄飼養後放生有關,而牠們繁殖能力高,在本港數量逐漸上升,有落地生根的趨勢。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出,香港屬亞熱帶地區,氣候適合「五爪金龍」生長,加上近年有不少市民因好奇而買牠們回家飼養,不久又把牠們放生,令他們在港扎根成長。他認為,「五爪金龍」的外貌嚇人,幸好攻擊性不強,不會對人類有很大的威脅。

據悉,俗稱「五爪金龍」的蜥蜴,與科莫拉多龍同種,屬第二類瀕臨物種動物,屬食肉動物,多產自馬來西亞及泰國等東南亞地區,成年「五爪金龍」體長可達兩米,重逾二十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