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甩繩長臂猿民居歷險兩小時 洗籠時出走動植物公園

《明報》,2011/10/6

金山郊野公園的猴子市民看得多,港島區石屎森林昨日卻有一頭「甩繩長臂猿」招搖過市,惹來陣陣驚呼。該頭屬瀕危動物的紅頰黑猿,昨晨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出走,跑到百多米外民居亂竄,途人紛紛報警。大批救援人員趕至展開「人猿追逐戰」,黑猿雖被獸醫用麻醉槍打中,但仍爬高蹦跳掙扎10 多分鐘,最後全身軟癱倒地被送返公園接受檢查,結束兩小時的石屎森林冒險之旅。明報記者雲錦鋒

康文署發言人說,昨晨約10時45 分,動植物公園一隻約10歲、身長約3 呎的雄性紅頰黑猿,在工作人員日常籠舍清潔時逃離籠舍,職員即時通知漁護署提供協助,並在公園附近一帶搜捕。按程序,若職員發現有動物走失,要即時通知管方,並在園內展開搜捕,如有需要即尋求漁護署及警方協助。

逃200 米麻醉槍制服

據悉其後有人見到黑猿在雅賓利道走過,9 分鐘後,途人報案指在舊山頂道及羅便臣道交界發現「長臂猿」,後證實是走失的紅頰黑猿,而現場距離公園獸籠約200 米。

警方及漁護署獸醫帶同水果及麻醉槍趕至,黑猿已走進了舊山頂道6 號好利閣的停車場躲避,對芒果美食未有動心,更在停車場內周圍走,並以高超攀爬能力走到相鄰的羅便臣道1 號雅慧園平台停車場,躲到車底逃避追捕,與在場人士大玩捉迷藏。獸醫疲於奔命,但未敢靠近,以免令牠受驚刺激再度走遠。

「中招」後跳紮紮10 多分鐘

獸醫悄悄預備好麻醉槍,並指令在場記者勿以閃光燈拍攝,全場頓時靜下來。獸醫瞄準目標,一槍命中「逃犯」屁股,並向眾人豎起拇指示意黑猿已「中槍」。

未料黑猿疑受刺痛刺激,由車底走出劇烈蹦跳,又攀過約1 米高石牆,再左搖右擺走近竹杆,爬到逾2 米高竹棚坐下俯視眾人。10 多分鐘後藥力開始發作,本坐於高處的牠漸漸不勝藥力,呆滯地攀回地面躲在一旁,約7、8 分鐘後便昏睡過去。

獸醫上前查看,發現黑猿已受藥力控制後,在漁護署人員協助下將牠抱回籠內,送返動植物公園獸醫室檢查,黑猿亦結束兩小時石屎森林之旅。

瀕危動物02 年同類傷女工

記者其後到動植物公園察看,園內設有2 大1 小屬紅頰黑猿的專用籠舍,總共有7 頭黑毛及3頭金毛,當中有大有小,吸引不少遊人圍觀,牠們恍如公園內的明星動物。其中劉太與11 歲兒子每年都會到該公園10 多次,對於發生黑猿出走事件,劉太說若在鬧市見到有黑猿會感到驚訝,「畢竟不是『馬騮山』(金山郊野公園),當然會驚」。

2002 年8 月,動植物公園一名清潔女工到獸籠清潔時,遭一頭30 歲的紅頰黑猿抓傷背部,傷處達3 吋長,送院敷治後無礙。當時康文署表示,由於紅頰黑猿不屬危險動物,工人入內時沒被分隔,懷疑因公園附近正有維修工程,故有人入籠時,令牠以為家園被入侵而出爪傷人。


另稿:
中槍10 分鐘仍蹦跳「藥量寧少莫多」

紅頰黑猿出走,與救援人員玩「捉迷藏」,漁護署獸醫「一槍即中」,但黑猿仍攀爬10 多分鐘,最後才癱軟倒地就擒,令人質疑是否藥量不足。

康文署發言人說,麻醉工作是由漁護署派駐康文署的獸醫負責,該名獸醫擁有專業資歷,可以使用麻醉藥物處理同類情況,已因應需要使用了適當分量麻醉藥,並準確注射入紅頰黑猿體內。而在一般情況下,動物接受麻醉藥後,需數分鐘時間讓藥力發作。

有註冊獸醫表示,麻醉槍須有專業資歷才能使用,一般獸醫只能為動物注射麻醉針。據他的認知,使用麻醉槍的藥量是「寧少莫多」,「藥量是按動物體重去評估,愈重(藥的)分量當然要愈多,若不夠,可以追加,但打多了就會死,無得補救」。

該獸醫指出,射麻醉槍是想拯救動物,而非要射殺,所以殺傷力不會強,旨在令動物失去反抗能力,尤其是涉及瀕危物種,發射者必須加倍小心, 「動物都是一條命,要珍惜」。


另稿:
紅頰黑猿一夫一妻 雌猿金毛

動植物公園曾經是港督官邸,故至今仍被不少人稱為「兵頭花園」, 1871 年起向公眾開放,1875 年開始引入瀕危動物,包括婆羅洲猩猩及超過400 種鳥類,其中三分之一屬瀕危種類。昨日走失的紅頰黑猿(Buff-cheeked Gibbon, 學名Hylobates gabriellae)屬公園內最受歡迎動物之一,牠們樣子精靈可愛,一雙長臂以交互攀緣方式穿梭樹枝或蔓藤,懸掛着身體搖盪前進,最能吸引小孩注目。

康文署回覆,園內飼養了11頭紅頰黑猿。資料顯示,部分屬於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小黑猿。

紅頰黑猿原居於柬埔寨和越南一帶,繁殖率低,所以屬瀕危動物。牠們出生時是淡金色,約12 至16 個月大時會變成黑色,至青春期時雌性會變回金色,但雄性繼續是黑色。紅頰黑猿過着一夫一妻加上一至兩頭小猿的小群體生活,以果實、樹葉、雀鳥等為食糧,被評不屬危險動物。紅頰黑猿一般可活到50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