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理大獸醫護士科去年開今年停

《明報》,2011/10/20

城市大學早前宣布推出自資獸醫課程,令本港應否自行訓練獸醫再成話題。不過本報獲悉,理工大學與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合辦全港首個動物護理學學士課程,去年取錄首批學生後,今年即因收生不足停辦,首屆36 名學生頓成為最後一屆本土出產的獸醫護士。有註冊獸醫指出,完成獸醫護士學位單是學費要32.5 萬元,畢業後月薪卻只有數千元,令有意入行者卻步。

理大發言人證實,課程去年取錄36 名新生後,雙方即決定停辦,但學生可繼續完成課程至畢業。英國皇家獸醫學院發言人表示,是理大主動要求停辦課程,雙方經討論後同意落實,對此感到失望。發言人補充,因課程長遠無法維持收支平衡,亦不獲本港獸醫業界支持而停辦。理大和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日後會繼續研究以其他方式提供動物護理課程。

學費30 萬畢業月薪僅數千

理大早於2009 年宣布,與英國皇家獸醫學院自去年起,合辦4年制自負盈虧的動物護理學士課程,每年預計取錄39 人。根據理大網頁,課程原定今年繼續開辦,原定加價兩成,由原本全期學費27.3 萬元, 增加至32.5 萬元,但最終並無收生。

獸醫管理局主席黃玉山表示,本港註冊獸醫數目在過去13 年間增加4 倍,由150 人增至現時約600 人,平均每年有30 至40 名新獸醫註冊,至於本港是否有需要自行培訓獸醫或獸醫護士,則交由業界和社會自行判斷。

業界人手增供應過多

註冊獸醫黎昌生表示,近年本港實習獸醫比以往增加1 倍,新入行的獸醫和獸醫護士求職比以往困難,反映兩者供應過多。他解釋,目前本港新入職獸醫月入約2 萬元,而獸醫護士則不足1萬元,學生卻需投資巨額金錢和時間考取專業資格,認為目前靠海外訓練獸醫,再由獸醫自行訓練護士,已經足夠應付本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