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城大後年自資開獸醫學院 梁振英主持下通過 本港首間

《明報》,2011/10/15

正備選特首的梁振英,前天(13 日)以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身分主持特別校董會,以絕大比數通過動用捐款等資金,自資成立全港首所獸醫學院,預計2013 年正式成立,2014 年收生,學額30 名。掌管大學資助撥款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去年否決對課程資助,因此入讀學生須支付全期6 年學費達200 萬元。城大消息稱,新學院是城大經過長時間討論的學術決定,與梁振英選情無關。

30 學額6 年學費200 萬

梁振英過去已多次公開表示,應以新思維拓展本地科研產業,支持城大發展獸醫學院,以提升亞洲動物醫學,防治禽流感等疾病。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李國安教授昨向全體教職員發出內部電郵公布決定時,引述梁振英稱, 「該學院將使城大成為對本港和亞洲各地影響深遠的國際公共衛生樞紐」。

城大校長郭位於2009 年初已提出成立獸醫學院,同年底與「獸醫」名校、美國康奈爾大學簽署合作協議,由對方協助城大籌建新學院,並在深圳光明新區設立有8000 隻動物的教學農場。

不過,去年教資會以本港對獸醫需求不大為由,拒絕撥款資助。教資會認為,以一年培育50 獸醫計算,營運經費高達1.5 億,相當於培訓50 個醫生或150個護士等,政府應投放資源在其他範圍。城大消息稱,校方認為應繼續探討以自資方式推動學院上馬,遂繼續與康奈爾大學商討計劃,並在今年1 月獲教務會通過。於10 月13 日舉行特別校董會上,19 名出席成員中,以17 票支持、1票反對、1 票棄權下通過成立新學院。

城大否認與梁選戰有關

消息人士強調,雖然教資會否決資助,但無阻止城大自資成立新學院。對於有教職員質疑,校董會由梁振英領導,今次決定挑戰政府決策,與其備選特首有關。城大消息人士說,今次決定是從學術角度出發,以提高亞洲區內的動物醫學水準,與梁振英無關。

據城大公關處向全體教職員發出的電郵,獸醫學院預計2013 年成立,2014 年先取錄30 名本科生,長遠希望將本科生增至50 人,長達6 年的獸醫學位課程將參照康奈爾大學課程設計,全期學費200萬元,平均每年33.3 萬元,較現時一般自資學位課程貴6 倍以上。根據協議,康奈爾大學在2013 至15 學年期間,每年會取錄2 名城大學生入讀該校獸醫博士課程。

資金方面,目前城大已獲多筆大宗捐款用作成立獸醫學院,包括早前劉鑾雄慈善基金捐資1.25 億元部分款項,校方將設獨立戶口設立學院財務,並會為學生提供獎學金。

教職員反對批校方遲交計劃書

不過,城大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表示,協會在今年4 月舉行教職員問卷調查,收回870 份問卷,當中85%人反對設立獸醫學院。他批評,校董會直至昨日才提交獸醫學院計劃書,教員事前對計劃詳情、資金來源毫不知情。身兼城大校董的城大學生會會長劉逸舟則表示,對事件沒特別立場,但認為校方有責任在適當時候向學生公開交代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