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程式達人救貓狗傳愛心

《東方日報》,2011/10/9

遺棄動物問題近年備受關注,雖然領養動物的人愈來愈多,但現時提供領養資訊的平台卻少之又少。懂得編寫程式的劉碩鈞(Mark)從外地回港,決心為本港「做番啲有意義嘅事」,他與大學同學開發智能手機領養程式,為無家可歸的貓狗尋覓主人。程式發布約四個月,已經屢獲好評,至今已有超過四萬名用家,受助團體直指程式對宣揚領養訊息甚有幫助。

近年智能手機興起,懂編寫程式的Mark自外地回港後,亦希望在手機程式方面發展。然而,他卻不想程式太商業化,「我想搵啲有意義嘅題材嚟做,最緊要有『窩心』嘅感覺。」本身已與太太領養兩隻貓的他忽發奇想,「不如做個推廣領養嘅程式!」

Mark的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大學同學Sam及Daniel的鼎力支持,三人各司其職,合作開發程式。使用者除能於程式內閱讀待領養動物的文字及圖片介紹外,亦能觀看他們親自錄製的短片,感受貓貓狗狗最可愛的一面。他們亦決定把多個不同團體的領養資訊共冶一爐,「團體同團體間可能有利益衝突,但係我哋就可以將佢哋集合埋一齊!」

義務工作 愈做愈想做

現時,他們已聯繫七個動物團體,利用公餘時間為動物拍片、影相,亦自資添置器材,提升服務質素。他們穩定地每星期更新程式兩次,每次至少上傳六隻新的待領養貓狗,該程式的下載人數已超過四萬人,「呢個係一個教育,我哋永遠唔會向使用者同團體收錢!」任職教師的Mark堅定地說。

作為義務工作,Mark坦言程式推出四個月,「辛苦,但係愈做愈想做!」推動他的,是對動物的愛心,以及因動物受助而帶來的感動。他表示,每次與動物團體接觸,晚上獨自剪輯每隻待領養動物的故事時,都感受甚深,「好似有隻貓畀人淋完鏹水都仍然生存,真係好堅強,而啲盡心盡力照顧佢嘅人,亦好令人感動!」

首次接觸Mark的義工葛小姐大讚用高科技宣揚領養訊息「真係好好,依家大家都用智能手機,好容易留意到網上啲訊息,多個途徑,可以更加幫到啲貓貓狗狗!」與Mark合作數次的動物團體公關主任鄭小姐則指服務對推動領養甚有幫助,「有影片分享佢哋得意嘅地方,亦可以畀人了解多啲佢哋嘅故事!」

另稿:
盼獲更多資助 支撐伺服器

「創業唔易,守業更難」。雖然Mark三人開發的程式小有成績,但隨着使用人數上升,他們將要面對更嚴峻的考驗。

「最難,其實係一開始,要點樣由零變一。」Sam坦言,程式的撰寫及更新並不困難,反而最難的是如何與動物團體建立互信關係。他表示,在尋找首個合作團體時,經常「摸門釘」,「佢哋唔知我哋做緊乜,唔知我哋上門嘅目的。」直至第一次合作後,聯繫其他團體時「有辦睇」,情況方改善。

Mark指出,現時動物的影片及相片,均存放在租來的伺服器,隨着程式使用者增加,伺服器的使用流量遠超租借計劃十多倍,「服務供應商其實可以對額外流量收費,嗰度會係一筆我哋負擔唔起嘅天文數字!」他期望可以發掘更多資助來源,「如果因為租唔起伺服器而冇得繼續,真係好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