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棄狗化身檢疫先鋒獲獎 漁護署領養看中「饞嘴」不怕人

《星島日報》,2011/10/29

來自多個政府部門的七隻工作犬,憑貪玩、饞嘴等性格屢次破案,與其他九隻動物狗醫生,昨齊齊奪得「香港傑出動物大獎」,以表揚牠們的功績,同時提醒市民愛護動物。

來自漁護署的Maggie,屬混種比格犬,牠未滿一歲時,慘被狗主遺棄在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後來漁護署前往揀蟀,見牠具備貪吃、不怕人、不咬人及不亂吠等乖巧特質,即時領養,並成功訓練牠變身為唯一一隻本地遺棄犬出身的檢疫偵緝犬。領犬員拍檔李文聰直言「天生我才必有用」,任何動物亦有其長處,且牠也替署方省荷包,因以往從海外購入檢疫偵緝犬,估計每隻需花二十萬元,領養則免費。

現時Maggie負責於出入境口岸、碼頭和機場,檢測出入人士有否攜帶走私動物及相關產品。李文聰笑言,Maggie堪稱「為食工作狂」,正因牠非常饞嘴,更有利進行檢查工作。

貪玩警犬搜索變追山雞

「Tango猛力拉我往一處隱密叢林,發現了非常虛弱的失蹤者。」警隊領犬員詹英昌憶述,今年七月,他與現年兩歲、出更不足一年的雌性拉布拉多緝毒及追蹤犬Tango,於金山郊野公園附近搜索一名患抑鬱症及有自殺傾向的外籍女子,對方當時已失蹤三十五小時,在缺水缺糧情況下,恐有生命危險,幸Tango嗅索失蹤者衣物後,於一句鐘內終將她尋獲。

詹英昌讚揚Tango戰績輝煌,曾與另外兩隻警犬,協助警方在短短十五分鐘,於面積超過一萬呎的貨倉內成功搜出四十三公斤、市值四千三百萬元的毒品可卡因。他笑言,「如果換轉人力搜索,最快都要三日。」

說穿了,Tango視工作如尋寶遊戲,當牠找到目標時,拍檔詹英昌便會「拍拍心口」以表鼓勵。詹又不忘取笑性格活潑調皮的Tango「蝦碌事」,「剛出更時,接獲搜索失蹤者任務,但可能是獵犬本性使然,Tango竟跑去追山雞和猴子。」

「消防孖寶」助查嘉禾案

再度獲獎的Dexter和Sasha,是消防處火警調查犬,負責協助調查火警起因,曾參與調查○八年嘉禾大廈五級火和去年麗昌工業大廈四級火等事故。Sasha的領犬員覃大剛指,火警調查犬可大大節省搜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