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你有幾愛牠? / 猜心羅生門

《壹週刊》,2013/9/19

不少人飼養寵物,為的是心靈上得到安慰同時生活上得到一個伴侶。最近,有人要求政府成立動物警察隊,以防止有人虐待無辜的小動物。在這個什麼都可構成社會議題年代,飼養寵物者,或者打算飼養寵物的各位,你們到底有多愛你們的寵物呢?

1)追求稀有品種帶來滿足感
2)自行繁殖小動物
3)購買寵物
4)將動物染成趣怪顏色
5)拒絕絕育手術
6)政府成立動物警察
7)為免損壞傢具拔除動物指甲
8)寵物醫療費用應該不設上限

以上的各種措施、選項,你認同的有哪些?請選贊成或反對,從而找出你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主人。

解說
1)培育稀有品種的過程中,往往會對動物製造不少痛楚,試想,那些「失敗」的品種,會落得怎樣的下場?此外,有些動物並不適宜在香港飼養,比如本身是生長在寒帶的雪橇犬,在香港度炎夏是怎樣的難受?你的行為本身可能對寵物造成不少傷害。

2)在自行繁殖動物的過程中,當然有不少危險存在。動物在生產過程中死亡的,亦不算少數。再者,動物一胎往往有多胞,自己無法全部飼養的情況下,如何可以肯定牠們會找到合適、有愛心的主人呢?愛護動物,當然不應該只顧眼前,還要有更長遠的計劃。

3)從寵物店購買寵物,簡單、方便。不過生存在世界上,最需要人類照顧和愛護的,是那些被遺棄、失寵的動物。假如你真心愛惜動物,將你的愛心,留給領養的寵物吧。

4)一隻鬆獅狗可以染成熊貓的樣子,電視上看來很可愛。一隻小白貓,也可以變成紅紅黃黃的像穿上彩色衣服一般。不過,動物是否也喜歡我們為牠們作出的安排呢?愛動物,應該讓牠保留天生的模樣,讓牠們不會被同類「取笑」。

5)絕育手術。好些人認為為動物絕育很殘忍,令牠們無法繁衍後代,甚不人道。不過,被人類飼養的寵物,假如不接受絕育手術,又不生育的話,可能對動物造成身體上和精神上的傷害。所以,人道與否,不要光看表面。

6)近數十年來,無論本身有否飼養,港人對愛護動物已達一定共識(例如基本上無人敢公然贊成食狗肉吧),法律上亦有防止虐畜條例,這時成立動物警察是否疊床架屋呢?在大眾覺得警權過大的年代,動物警察的權力會否被濫用擾民呢?而這支「紀律部隊」的開支在「用者自付」的原則下是否應向飼主和熱愛動物者徵收(正如外傭稅)?又如何杜絕瞞稅?若一視同仁由所有市民埋單,非熱愛者會認為飼主佔用公共資源,構成社會問題。原意出於愛寵物,卻令行為成為某些人仇視的對象。維護牠們,基於良知關注和嚴格執行現行法例即可。

7)拔除指甲,一般是為了不讓貓狗在家裡破壞傢具。有些人痛恨大陸人為怕嘈切除狗隻的聲帶,但是拔除指甲,一樣使動物失去求生的本能,造成身體上的傷殘,亦是非常殘忍的行為。假如傢具那麼昂貴、重要,那就不要養寵物了。

8)醫療費不設上限,似乎才是愛寵物的表現。但是,執行醫療的不是你而是獸醫或愛護動物協會,你對醫療不惜工本,等於意味着你對這些醫療機構的要求也是不設上限而無止境的,實際上這不理智,對人類的醫治我們尚且也心照不宣設有上限(尤其在公立醫院),盡了人事,再勉強只會徒增生物的痛苦,而且會被人拿為口實說你的價值觀珍惜動物多於人命,不可能因為你肯花錢就大晒。所以,人道毀滅仍然是迫不得已的最後一着,當你願意為單一寵物傾家蕩產的同時,有否諗過拿錢去為人或為其他動物做善事呢?

總結
所以,以上的議題都有點吊詭,雖然驟眼看來都是疼錫動物的表現,但如果你通過深思熟慮,發現箇中的反效果,從而作出修正,八項中反對得愈多,反而愈代表你是個文明、客觀、能顧全大局和平衡各方利益的愛護動物者;相反,如果你贊成的項目超過五項以上,反映你可能愛心濫用和錯用,會被視為異類的。

作者介紹
Iris和Arke是希臘神裡一對攣生姊妹,托生今世成為本欄主持人,為大家解決情場和職場種種難辨錯對的羅生門事件。Iris:善良正直的OL,擅長心理測驗和分析。Arke:敢愛敢恨的辣妹,擅長星座占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