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頻下山食烤肉搶剩食 餵野豬小心遇襲

《頭條日報》,2013/9/17

每年九月,都是野豬下山覓食旺季。本港現時有兩隊民間野豬狩獵隊,近期平均每月接到八至九宗野豬出沒投訴,他們會出動狩獵滋擾市民生活環境的野豬。其中一隊西貢野豬狩獵隊的隊長陳更發現,野豬飲食習慣漸變,由以往愛吃蚯蚓、農作物,到近年常在郊野公園搶食烤肉;他擔心野豬性情會變得暴戾,市民出於「好心」餵野豬,隨時會招致野豬襲擊。

進入秋冬季節,雨水量下降,山上泥土變硬,野豬難挖掘食物,於是紛紛走落山到民居覓食。上世紀八十年代已加入西貢野豬狩獵隊的陳更指,以往野豬的主糧是蚯蚓、番薯、芋頭等農作物,「但近年市民喺郊野公園BBQ時,留低太多燒烤食物,野豬嗅覺靈敏,聞到就走落山食。」他又指,市民用食物餵流浪狗時,牠們食剩的,野豬就會搶來吃,因此,近年野豬數量愈來愈多。

眼見近年野豬「搶食」燒烤肉類,陳更擔心,野豬性情變得兇惡、暴戾,「野豬成日去郊野公園搵食,遲吓見慣人可能唔會再驚。」他擔心,有市民會「貪得意」走去餵豬,令野豬以為受攻擊,猛烈撞跌市民,後果不堪設想。「野豬棚牙好利,發起惡上嚟,好得人驚,試過見到佢哋監生咬死隻狗。」

陳更指,野豬本身怕人、怕光,只是山上沒東西吃才衝進民居,但因沒方向感,很易迷路,不懂如何離開民居範圍,但牠們不會主動攻擊。他提醒市民若遇上野豬,應保持冷靜離開現場,千祈不要逃跑,或試圖攻擊牠們,否則反會招來襲擊,「如果一隻野豬媽媽帶班仔仔出嚟搵食,你走去搞野豬仔,會激嬲豬乸,到時佢為咗保護豬仔,一定會攻擊你。」

狩獵隊隊長:切忌搞小豬

近期,野豬出沒「黑點」包括深水灣、滘西洲高爾夫球場、石澳、沙田隆亨邨等。陳更說,市民若發現有野豬出沒可報警,再由警方或漁護署轉介個案予野豬狩獵隊,「我們接到order就會去視察環境,若發現野豬真係對民居或市民構成威脅,就會出動。」現時,西貢野豬狩獵隊平均每月接獲八、九宗投訴個案。

陳續說,野豬出沒的時段,多在黃昏五至六時、或清晨四至五時,狩獵隊到達目標地點守候,遇見野豬出沒,不會即時開槍,會多次實地考察估,如會先用電筒照野豬,若牠退縮走避,便不開槍,讓野豬返回山上。相反,若野豬不逃走,甚至盯着隊員,即代表牠生性兇猛,有機會襲擊人,須開槍射殺,怕牠對其他市民造成危險。截至今年九月,西貢野豬狩獵隊共射殺七至八隻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