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石塘咀街市淪老鼠樂園

《東方日報》,2013/9/26

西環石塘咀街市及熟食中心,淪為「老鼠樂園」。食物環境衛生署兩個月內,檢獲一百隻老鼠,縱使署方聲稱已加強滅鼠措施,情況未見改善。本報日前晚上巡視,多處發現鼠蹤,部分體形達七至八吋長,巨鼠肆無忌憚游走多個檔口,發出吱吱聲,令人毛骨悚然。「廣東鼠王」李鏡就對此表示驚訝,估計至少仍有數百隻活鼠匿藏,若不立即大規模捕鼠,恐會爆發鼠患。傳染病醫生警告,檔主及市民接觸到老鼠留下的排泄物,有機會感染致命病毒。面對老鼠來襲,不少檔主自備老鼠籠,甚至將家貓也帶來,實行大滅鼠。

西環石塘咀街市及熟食中心老鼠數目急增,淪為老鼠樂園。

包括石塘咀街市及熟食中心在內,中西區共有七個街市大樓,今年二月至四月,食環署在該批大樓共捕獲活鼠三十七隻,毒殺死鼠一百二十一隻,合共一百五十八隻。但當中石塘咀街市及熟食中心已佔一百隻,包括十九隻活鼠及八十一隻死鼠,可見問題嚴重。而該街市及熟食中心有四層,其在閣樓售賣肉類及蔬菜的街市屬重災區,在日間不見老鼠蹤影,但到晚上十時人去樓空後,就變成「老鼠樂園」,群鼠四竄。

告示附近找不到毒鼠餌

記者日前於深夜視察,在閣樓多處看見鼠蹤,部分在肉檔及蔬菜檔門口外,躲藏於擺放木板或雜物的隙縫,不時探頭察看,又快速穿梭檔口之間的行人通路,此外,在一個檔口前的三塊長木板下面,也躲藏至少四隻老鼠。惟在街市及熟食中心,只有五處地點貼上放置毒鼠餌的告示,但記者在告示附近都找不到毒鼠餌,整個街市及熟食中心的公眾地方,也未見食環署放置了捕鼠籠。

「啲老鼠喺每隻番薯都咬一啖,成箱都要棄掉!」售賣蔬果的檔主周先生坦言,老鼠最近經常出沒於閣樓及熟食中心。他相信老鼠數目愈來愈多,「見過一次有十幾隻老鼠出沒搵食。」

經營食檔多年的羅先生指出,雖然自己一直保持店舖清潔衛生,但發現公眾地方,如走廊角落、垃圾房等都有老鼠蹤影。經常到該街市買餸的張先生擔心:「啲餸菜可能會沾有老鼠排泄物及尿液,呢啲嘢全部有病毒及病菌,食咗隨時染病。」

捉鼠王:仍有數百隻活鼠

「廣東鼠王」李鏡就指兩個月內檢獲一百隻活生及死亡的老鼠,顯示鼠患問題嚴重,「由於老鼠三個月便可繁殖下一代,每胎約生五隻小老鼠,保守估計該街市及熟食中心,至少仍有數百隻活鼠,食環署應即時大規模滅鼠,否則恐爆發鼠患。」

老鼠何來?食環署將問題卸給鄰近大廈,據署方早前提供給中西區區議會的文件指出,街市的管理公司謂老鼠數目增加,與附近一幢空置大廈有關,但該大廈的管理公司回覆本報查詢時強調,大廈範圍未有發現過鼠蹤。此外,也有不少檔主認為,老鼠問題是署方未能完成清潔公眾地方所致,再加上滅鼠不力,才令情況惡化。

香港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指出,老鼠可透過排泄物及尿液傳播病菌及病毒,包括可致命的鈎端螺旋菌及漢他病毒,病菌透過傷口進入血液,引致腎臟及肝臟失調,嚴重者兩周內死亡。他指市民進食未經煮熟的污染食物,有機會感染病毒。

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直斥食環署監管不力,未有全盤滅鼠計劃,必須正視問題。他認為石塘咀街市及熟食中心的環境、衛生管理,僅屬一般。

另稿:
人鼠大戰檔主陣布防

面對老鼠來襲,檔主不敢怠慢,有將貨物收好,有放置捕鼠器,也有人將家也帶來,希望兒會嚇走或捕捉到老鼠,不過,據食環署防治蟲鼠的簡訊介紹,老鼠會對新物件有戒心,不會觸碰捕鼠器,或要經過一段長時間,才對捕鼠器放下警惕,因此捕鼠器並非滅鼠首選。

周先生買捕鼠籠捕捉老鼠,數月已捉了逾十隻。

自備鼠籠捉十幾隻

檔主周先生表示,除加強自己檔口清潔外,亦放置了私家捕鼠器捕捉老鼠,「呢個籠已經捉過十幾隻老鼠,依家約一星期會捉到一至兩隻老鼠。」以往周先生只將賣剩貨物放進檔口便收檔離開,現在他會將部分貨物,如馬鈴薯、番茄及雞蛋等蓋着,以防老鼠咬壞食物;也有一名檔主將家中飼養的家帶到檔口,希望兒可嚇走或捕捉老鼠,到收檔便將兒帶回家。

一名檔主將家帶到檔口,阻嚇老鼠。

此外,在石塘咀街市及熟食中心附近居住的方女士表示,在街市買餸菜時,會留意食物是否有被咬過痕迹,以免買到被老鼠咬過的食物。回家後,她會將餸菜徹底洗淨。由於附近也有不少住宅,多個街坊表示會加強家居清潔,嚴防被老鼠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