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導盲犬尋寄養家 學禮儀守規矩

《星島日報》,2013/9/25

警犬訓練前會入住寄養家庭,適應環境;導盲犬來港後,也要入住寄養家庭學習「家規」,然後再由專家訓練,及格後才可成為正式導盲犬服務失明人士。隨着新加入的兩頭導盲犬一同來港,目前本地導盲犬數目共有八隻,若想增加,就要有更多人願意成為寄養家庭成員,你願意嗎?

Edith:訓練定力和耐力

年輕媽媽Edith,自小喜愛動物,養過、狗、青蛙甚至蛇,亦曾經營寵物店,現時家中有四隻可愛咪,飼養寵物經驗非常豐富。偶然下她在YouTube看到關於導盲犬的短片,得知可申請成為寄養家庭,「大女Kely和細女Ellie都很喜歡狗,心想照顧導盲犬的責任重大,可藉以讓她們學習和培養責任感,於是決定申請。」

來自台灣的拉布拉多導盲犬Yoyo,現時寄養於Edith家中,目的是學習「家規」,「例如不准跳上沙發、牀,不可以進廚房,亦不可以在街上坑渠附近大小二便等。因為牠們是導盲犬,要學懂這些指令和忍耐,才能照顧視障人士。像最近打風,有些成熟的導盲犬會因大小二便的位置有變而忍住,直至往平日的位置才排泄。」她亦透露,照顧導盲犬要有恆心,要持續地教導牠,做得好時就要給予零食作獎賞。「狗隻會挑戰你的底綫,你一心軟讓牠們進廚房,有一次便會有第二次,所以全家人都要堅守家規,不能鬆懈!」

學識融入社會

除了家規外,Yoyo也要由寄養家庭教導融入社會,「譬如坐巴士、港鐵和逛商場,我會和牠搭小巴往西貢,訓練牠的定力。有些店鋪很有心,張貼歡迎導盲犬進入的貼紙,讓Yoyo學習店內的規距。」作為導盲犬,定力必須比其他狗隻好,「有次散步,因Yoyo做得好,我給牠零食之際,另一隻沒佩戴狗帶的狗聞到食物,衝來咬我的手!」幸而Edith照顧寵物經驗豐富,危急關頭熟練地按住狗的口,保護自己和Yoyo。「所以帶牠出街時會很小心,若有人或狗仔想和牠玩,我會先了解情況,由我帶過去,不會讓Yoyo主動Approach!」可見作為寄養家庭,有愛心之餘,亦要定下一套訓練方法,慢慢讓導盲犬學習。

Cindy:牠們一生獻予人類

「當年提早退休,一下子變回家庭主婦,仔女亦長大,有不少空餘時間,便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朋友介紹下認識了Raymond(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發現做導盲犬寄養家庭很有意思。但我從未試過養狗,初時有很大的疑慮,擔心家庭狀況和自己的能力。後來Raymond帶同現役導盲犬Google來家訪,我覺得導盲犬很乖,加上Raymond解釋了很多問題,讓我明白原來沒有經驗也可參與,只要有心便行,於是決定幫助失明人士。」本地導盲犬寄養家庭之一的Cindy說道。

成為快樂泉源

Cindy最初照顧的,是已投入導盲犬工作的Iris,「Iris來到我家時已一歲多,識的東西比我還多,反而是我從牠身上學習。初期的確有很多挑戰,例如落街要去指定地方大小二便,但我一打開門牠便排泄!後來請教Raymond和與Iris加深相處,知道落街時會摸牠肚,讚牠Good Girl,牠便會到目的地才方便。」四個月後,Cindy已可和有規有矩的Iris開心相處。這份滿足感令她再次申請成為另一頭導盲犬的寄養家庭,照顧現時約一歲的Tovi。「Tovi初來時是幼犬,曾到處撒尿,所以照顧上較用心。現在會教牠家規和禮儀,也會出外學習,如逛街市、銀行和商場等,去飲茶要乖乖坐定,坐港鐵坐在車頭或車尾。」

Cindy補充,以往社會對導盲犬的認識不足,「出街時,我會掛牌,而導盲犬會穿上紅色背心,以茲識別,但也曾試過上小巴被拒。但這兩年好了很多,巴士、領匯商場、酒樓等也歡迎導盲犬。」視Iris和Tovi如己出的Cindy,對於「子女」成長感到安慰,更對已投入服務視障人士的Iris感到驕傲,「照顧時預了很辛苦,但生活中給了我很多快樂,就像Iris成功幫助視障人士,這份滿足感是用錢也買不到,牠們把一生也貢獻給人類。」離開絕對不捨,「我們做宣傳、探訪都有機會碰面,Iris生日亦會慶祝。」

招募困難

尋找寄養家庭的困難一來是公眾認識尚淺,二來在於環境。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說:「我們希望房協或房署,可讓導盲犬入住公營房屋。」而中心亦積極推行香港導盲犬本土化,「有三件事要平衡。一是培訓導盲犬,免費送給失明人士。二是挑選有潛質導盲犬訓練員,送去外國培訓,一般約兩年。三是簡化視障人士的申請資格。」

條件話你知

要成為導盲犬寄養家庭,毋須一定有飼養寵物經驗,反而要有愛心和願意付出時間照顧。主人需有男有女;家中主人需有一人毋須外出工作,以使所寄養的幼犬每天不會被獨留家中超過四小時。經評估後若合適的話,就可成為寄養家庭,照顧由數個月至兩歲不等的導盲犬,平均約兩歲會畢業,假如寄養時導盲犬約五個月大,最長可被寄養至十八至十九個月大。而導盲犬約於一歲左右會進行身體檢查,及格後,導師張偉民便會替牠進行「引路訓練」,例如上落樓梯、天橋、電梯等,成功的話會正式成為導盲犬。至於費用,寄養家庭屬義務工作,但所有狗隻開支均由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提供,如狗糧、杜蟲藥、梳、清潔用品、狗頸帶等。

八大服役犬晒冷

現時本港的導盲犬品種為拉布拉多,共八隻,全由台灣及日本引入,其中兩隻已免費配對給失明人士,另外六隻則仍接受訓練。

名字:Yahoo出生日期:2013年3月出生地:台灣來源:由台灣導盲犬協會送贈個性:活潑、可愛、溫馴和穩定

名字:Yoyo出生日期:2013年3月出生地:台灣來源:由台灣導盲犬協會送贈個性:活潑、可愛、溫馴和穩定

名字:Whisky出生日期:2012年9月出生地:日本來源:由日本關西盲導犬協會送贈個性:聰明、活潑、愛學習

名字:Walker出生日期:2012年9月出生地:日本來源:由日本關西盲導犬協會送贈個性:聰明、穩重、文靜

名字:Tobi出生日期:2012年7月出生地:日本來源:由日本關西盲導犬協會送贈個性:友善、聰明、活潑

名字:Tovi出生日期:2012年7月出生地:日本來源:由日本關西盲導犬協會送贈個性:乖巧、平易近人、活潑

名字:Google (現役導盲犬)出生日期:2010年9月出生地:台灣來源:由台灣導盲犬協會送贈個性:友善、冷靜、沉實

名字:Iris (現役導盲犬)出生日期: 2010年11月出生地:日本來源:由日本導盲犬協會送贈個性:友善、聰明、活潑

info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
查詢:8113 2577
網站: seeingeyedog.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