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玳瑁死因研究 誤食垃圾歸天

《星島日報》,2013/9/25

可憐小玳瑁,先賣給酒家再暫託海洋公園後數天死亡,至今死因報告還未正式公佈。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項目主任Jack根據有關資料,認為飢餓、食道發現魚鈎、受驚都不足奪命,進食垃圾患腸胃病,致體重過輕才是致命死因。

長期沒進食體重過輕

逃過餐桌上一劫的小玳瑁,年約10至20歲,相比平均壽命可達50歲的玳瑁,可謂英年早逝。

殺死小玳瑁的兇手,是釣牠上來的市民?受污染的香港水域?還是海洋公園疏忽?Jack根據所得資料分析,小玳瑁之死有以下幾種可能性。一,上釣造成傷口,小玳瑁到達海洋公園翌日後做超聲波檢查,發現食道有一金屬魚鈎,已立即取走,Jack說:「食道有魚鈎會影響小玳瑁食慾,傷口也會細菌感染,但不會導致牠即時死亡。」二,受驚過度,「上釣、運送酒家及海洋公園途中,要重新適應新環境,極可能令小玳瑁受驚,不多不少會影響胃口和免疫系統,加速死亡。龜受驚會變得不活躍,但海龜比陸龜難以觀察,故難下定論。」三,香港水域污染,「根據紀錄,上次在本港發現玳瑁已是二十年前的事,玳瑁不常出現於香港水域,今次出現馬灣,可能是漁民在他處捕獲後再放生,可惜馬灣海域沒玳瑁主要食糧海藻,貨輪來往頻繁,水質污染也會影響健康。」

Jack認為致命原因是腸患病,玳瑁雖然天性強悍、適應力強、能捱飢抵餓,但一樣會患病,尤其是腸胃病。同齡玳瑁理應有12至20公斤,但根據報告小玳瑁體重僅得3公斤,Jack說:「一般而言,海龜兩星期不進食也沒問題,但小玳瑁體重只有3公斤,應該長期沒有進食,據報告牠腸胃有估計是膠袋或垃圾等異物,且有白瘤,這會影響牠胃口,令其消化不良,即使進食也難以吸收營養,牠應該是體重過輕致命。」

為養龜捱飯盒

龜薄命,人有情。

一般人置業必選高層單位,貪視野開揚,有人卻故意選一樓低層,還貪西斜可以被太陽照個正着,Michael說:「我原本住柴灣居屋,但地方淺窄不適合養龜,於是搬往將軍澳新都城現址,貪一樓有寬闊平台讓牠們散步,又好陽光,龜才能健康生長。」舊居無平台,以前他還會在假日帶龜往赤柱沙灘曬太陽,「其他人見到,以為我賣龜,我乘機向他們介紹養龜知識,告知他們有好多龜等人領養。」Michael是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與太太Kenis均是該協會領養組的創立人,家裏暫託愛龜超過50隻,邊照料邊為牠們物識合適主人。別以為養龜比養狗容易,Michael:「我正職做電訊,朝九晚六,每早起床要先到平台找龜,點齊龜隻數目就放牠們下水餵糧,清潔好牠們才可上班。」

為養龜,兩夫婦不在家做飯,留用廚房隔離剛拯救回來的病龜,「我們兩公婆都好記掛龜隻,不出街吃飯,寧願買飯盒,有時夜晚要帶龜看醫生,餵牠們吃藥,差不多半夜十二時才完成工作。」縱然艱辛,但他自言龜是他們的大恩人,因為拯救龜龜大行動,讓結婚十多年的他們終於建立到共同興趣,夫妻感情大增。

放生等於謀殺

Michael養龜20年,頭16年養了等於沒養,「廿年前我用$10買了兩隻巴西龜,加一個膠箱,平時不換水,沒濾水器……」何時對龜產生真正感情?「2009年我經過柴灣公園水池,發現有隻龜口含魚鈎,連續觀察三日,我決定告訴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叫協會聯絡公園負責人,救起三隻口含魚鈎的龜,最後有一隻龜不治。這件事,令我反省到動物是人類夥伴,翌年我加入協會義工隊,與太太成立領養組,拯救香港水池幾萬隻龜。」他經常以自己為反面教材,勸大眾珍惜小生命,「很多人以為花$10就買到一隻巴西龜,龜病了,幾百元醫生費卻不值得破費,這有否尊重生命?別以為牠們難溝通,其實每晚回家,牠們都會興奮爬向你身邊。」兩夫婦平日會四出觀察各區水池裏龜的健康,不少市民遇見奄奄一息的龜,亦會主動聯絡協會。

提起救龜經歷,他們明言有切膚之痛,Michael說:「這隻龜殼變形的龜,獸醫命名靈芝,是我們在一個室內水池救回來的,因為環境缺乏陽光,致使龜殼變形。」Kenis指着另一隻斷手龜說:「好多人以為放生是積福,其實是在傷害龜。這隻龜叫德德,在一間醫院的水池裏被其他龜咬得體無完膚,哪間醫院不能說,我怕醫院會清池,到時龜有死無生。市民千萬別胡亂放生,如果你把鱷魚龜放生入水池,鱷魚龜會傷害其他龜。」香港康文署管轄的公園龜池,其實適合養龜嗎?「其實那些不是龜池,而是水池,只是好多市民遺棄龜,把牠們放生入水池。水池有很多細菌,龜可能會不適應新環境而暴斃。曾經試過清理一個水池,救出五十隻龜,寄養我家後突然有二十隻死亡,經獸醫診斷才知水池有病毒。」刻下,每年約有一萬隻龜等待拯救,卻只有一百隻龜被人領養,而政府每年只提供約四萬元資助,除夠租觀塘一個工廠大廈二百呎單位成立中心,寄養待領養中的龜外,就只勉強足夠牠們的糧食費。平日領養組義工還得探訪不同領養家庭,跟進情況,車資還得自己支付。與其悼念已過世的小玳瑁,倒不如考慮一下領養龜這類弱勢社群,Michael還提醒:「香港冬天天氣不太冷,龜不會冬眠,因此務必餵飼,我會準備一個木箱讓牠們避寒。」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2751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