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車尾箱翳熱 籠內無食水 愛協拯救車 涉焗死八哥

《蘋果日報》,2013/9/28

8歲的八哥犬「包包」健壯卻貪玩,早前因與主人失散,而誤踏黃泉路。狗主指摘愛護動物協會未有妥善看管包包,由灣仔愛協總部送往漁護署上水動物管理中心期間,籠內冇提供食水、車箱翳焗,致包包猝死車內。

狗主林先生稱,8月底帶同兩隻八哥犬在元朗洪水橋住所附近散步,其中包包走失,遍尋不獲,至傍晚時分,他由屋苑管理員口中獲悉有住客尋獲包包,並交給愛護動物協會。他當晚不斷致電愛協,卻無法接通。翌日早上,終聯絡上愛協灣仔總部,得悉包包將被送往漁護署上水動物管理中心。

他即乘車趕到管理中心擬接回包包,當時正值中午時分,他在門外看見載着包包的愛協拯救車駛抵,職員打開車尾箱,他卻發現困在籠中的包包舌頭發紫,奄奄一息。他即帶走包包往獸醫診所求診,惜返魂乏術。他憤言:「車尾箱通風系統好差,雖然唔知幾多度(攝氏),但係好焗;車箱裏面又冇水,唔知車程兜咗幾耐先到呢一站。」他已報警及擬向愛協追究責任。

反口將狗交漁護署

事後,他聯絡到尋獲包包的好心人許先生,原來大家住同一屋苑。許先生向記者憶述,當時因在屋苑找不到狗主,考慮愛協有獸醫,遂交其看管,並叮囑該會職員不要把狗轉交漁護署,獲答允才交收。許怒斥道:「信佢有獸醫檢查先交畀佢,冇諗到佢哋反口送隻狗去狗房。」

愛協回覆,因漁護署有中央存檔及負責管理植有晶片的狗隻,不會對外或機構提供狗主資料,所以該會收到植有晶片的狗隻時,只能顯示晶片號碼,無法得知狗主姓名及聯絡電話,因此不能直接聯絡狗主交收,並根據指引須送回最接近狗主報住地址的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上述個案,該會人員前往北角(拾犬者許先生之工作地點)接收該頭八哥犬,再帶回灣仔總部。該會人員發現狗隻植有晶片,遂按指引送往上水動物管理中心。

稱曾兩度停車檢查

愛協續稱,運送過程中,該頭八哥犬與其他動物被安置於動物拯救車車尾,車箱冷氣啟動,而職員兩度停車檢查動物狀況,其中一次更給該頭八哥犬飲水,同車被運送的動物並無不適或異樣。但對於本報查詢該車程共運送多少隻動物、停留多少個中途站、車程總時數、車箱溫度及估計該頭八哥犬的死亡原因等,愛協並無回應。

檔案編號:0902002

另稿:
專家之言: 舌頭發紫 應即送醫

獸醫黎昌生指出,狗隻舌頭發紫,可能是缺氧、呼吸困難或肺氣腫等症狀,情況屬嚴重,甚至屆彌留階段。他認為放置狗隻在車箱籠內,無論車程長短,也應提供食水,黎昌生說:「放隻狗入籠又冇水提供,係人道與唔人道嘅問題!即使半個鐘車程,天氣夠熱,已經可以中暑。」

黎昌生又指出,如狗隻舌頭發紫,須即時交獸醫急救,檢查有否心臟病發、或是車程途中中暑等。他直言:「曬、冇冷氣、溫度熱、車程耐都係關鍵!」